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首个慈善信托基金成立

2020-11-25 16:4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李迪 科技日报记者 盛利

11月25日,新形势下医疗器械发展对策院士论坛暨张兴栋院士从教60周年报告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会上,由张兴栋院士作为委托人发起设立的“张兴栋生物医学工程奖励基金”正式成立。


据了解,这是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首个慈善信托基金,将为更多生物医学领域的学子、青年教师及科技工作者提供支持,进一步促进生物医学工程科教事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开拓者之一,张兴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他开创了中国生物活性人工骨研究,并以毕生之精力,推动中国和全球的骨骼肌肉系统治疗与生物材料产品开发,被国际同行称为世界生物材料研究的领导者。

在90年代初,张兴栋发现并确证磷酸钙生物陶瓷可诱导骨形成,首创骨诱导人工骨产品。随后又发现胶原基水凝胶可诱导软骨生成,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理论,即无生命的材料可诱导有生命的组织和器官形成。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该理论终于赢得国内外学界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四川大学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卓越中心揭牌仪式,这是中国首个医疗器械监管卓越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有利于中国医疗器械领域创新成果获得国际医疗器械监管机构的认可,提升中国的医疗器械创新研发能力,帮助患者尽快用上更新、更安全、更有效的医疗器械,造福于亚太及全球患者。
此外,会上还同步举行了国家生物医疗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及进展汇报会、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揭牌仪式、四川大学双聘院士与特聘教授聘任仪式等重要活动。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