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高,银川为科技企业打造“梦工厂”

2020-12-13 17:44: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 王迎霞 通讯员 江珊

近日,宁夏科技厅公布了2020年度自治区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名单,银川市新增数量又创新高,成绩位居全区第一。

此次全区共认定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其中银川市2个,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和猪八戒网宁夏科技企业孵化器榜上有名;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名单15个,银川市的宁夏医科大学智慧医疗众创空间、银川综合保税区梧桐众创空间等项目入选,达13个之多。

近年来,银川市加快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积极拓展产业链条,通过搭建离岸孵化器和飞地育成平台,打造“项目就地孵化,成果银川转化”新模式,逐步形成“众创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加速器+科技特色产业园”的创新生态体系,为项目培育、转化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撑。

截至目前,银川市自治区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为15家和34家,近三年累计入孵企业达到1247家。通过孵化培育,一批高质量、有后劲的科技型初创企业落地开花。

“2021年,我们将抓主体培育,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构建科技型企业‘垂直孵化培育‘体系,按照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给予技术、人才、资金等支持。”银川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银川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获批成为区内首个国家“百城百园”试点和“科创中国”试点。2019年度全社会R&D经费支出达到30.69亿元,占全区的56.3%,年度增长率为15.4%,为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62%,较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全市新增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195家,增长率达到45%,实现年度最大增幅,累计达628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