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项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全面投运

2020-12-22 21:00: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最新消息,随着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21日正式投运,北京地区规划建设的12项2022年冬奥会配套电网工程圆满收官。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成功举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市规划建设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31项,其中电网项目12项,占全部项目的1/3强,共计新建变电容量927万千伏安,新建线路350公里,将全面满足运动员训练、测试比赛、正式比赛、服务保障等高可靠性供电需求。同时,电网建设项目将张北地区的绿色清洁能源接入北京电网,符合京津冀协同、首都低碳发展和绿色办奥的要求。

其中,±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工程1项,500千伏工程3项(昌平500千伏主变增容工程、张昌三回500千伏送出工程、北京换流站-昌平500千伏送出工程),220千伏工程2项(西白庙、新首钢220千伏输变电工程),110千伏工程6项(海坨、冬奥村、群明、速滑、奥体、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

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主任蔡红军表示,工程全面投运后,北京冬奥赛区将高标准建成“500千伏多路通道、220千伏双向电源、110千伏双向链式、10千伏专路直供或双环网配置”网架结构,供电方式更加安全、灵活,供电可靠性可达国际领先水平。

国网北京电力介绍,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所有场馆100%绿电供应,位于延庆区的张北柔性直流工程就是重要支点。2020年6月29日,工程正式投产,张北地区清洁能源成功接入北京电网。该工程是大规模开发利用新能源,服务清洁低碳奥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其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创造12项世界第一。工程将张北新能源基地、丰宁储能基地与北京负荷中心隔空“牵手”,每年可输送约140亿千瓦时清洁能源,使北京电网清洁能源翻了一番,全面满足冬奥会场馆总计1亿千瓦时的年用电量需求。

最新投运的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作为北京冬奥会配套电网收官工程,总占地面积1878平方米,变电容量126兆伏安,承担着为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供电的重要使命,同时有力补强海淀南部地区电网供电能力。

责任编辑: 李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