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6万支“三药三方”中的“血必净”驰援河北

2021-01-14 07:1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把这微笑带给河北人民吧,告诉他们,我们在为他们加油!”12日中午,血必净注射液被装满一辆辆箱式F级冷藏车,这些车辆的目的地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唐山市、邢台市、沧州市等地。临行前,几名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日药业)的工作人员在口罩上画出大大的笑脸送给物流司机,希望司机们将“津冀同心 共同抗疫”的祝福一并送到。据悉,目前6万支血必净注射液已全部送达。

此次疫情,中医药通过临床筛选出有效的“三药三方”,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血必净注射液正是“三药”中的“一药”。血必净注射液是红日药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家生产的中药二类新药,能够降低8.8%的重症肺炎病死率,填补世界脓毒症治疗领域的空白。在新冠肺炎救治中,血必净注射液入选多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并向世界推广。

1月10日,红日药业陆续接到河北省多家医院对新冠肺炎治疗药物——血必净注射液的需求。

“血必净注射液的有效期较短,我们既不能过量生产,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又要保证药品的充足供应,不能让市场因缺药引发恐慌,所以我们始终密切关注着国内疫情情况。”红日药业总工程师潘勤介绍说,2020年底,公司完成了血必净近期的生产任务,原计划于今年3月继续生产。刚刚过去的周末,因紧急接到河北省多个地区的求援电话,公司第一时间调配库存,在最短时间内将6万支血必净注射液发往河北省,同时调整生产计划,紧急进行验证等准备工作,提前于本月23日继续生产“血必净”。

紧急调配6万支血必净不易,受运输条件所限,短时间找到能够逆行进入疫区的驾驶员和多辆温度可控的厢式货车难度同样不小。“最近天气寒冷,血必净在室外温度较低的环境下运输,普通货车难以完成。不仅找车难,现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能去河北的司机更难找……”红日药业工作人员说。好在“河北人民有困难,我们愿意上!”物流司机翟建成和他的同事们带上画着微笑的口罩出发了。

图片说明:物流司机戴着“微笑口罩”准备出发(受访者提供)

“河北加油,我们来了!”临行前,翟建成笑着说。

回溯疫情暴发初期,在没有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的情况下,因既往临床疗效突出、循证依据扎实,血必净注射液被纳入国家抗新冠肺炎药物筛选系列研究项目。疫情期间,经由15个省市的28家定点医院组成的研究团队,在极为艰苦的救治条件下,3个月内收集了数百例新冠肺炎病例,研究显示“血必净”可显著抑制新冠病毒诱导的炎症因子风暴——在常规治疗基础上,联合血必净注射液,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有效率达91%。

“‘炎症风暴’是数十年来国际医学界努力攻克的临床难题,时至今日,国内外研发的单靶点治疗药物无一获得成功。血必净具有多靶点抗炎、改善凝血、保护器官功能的多重疗效,对炎症风暴和凝血功能障碍都能起到遏制作用。”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表示。

近年来,红日药业将科技创新作为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坚持不懈对研发投入,依托已建立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中药配方颗粒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技术平台,联合知名院士持续开展抗肿瘤、血必净治疗新冠肺炎、中成药二次开发关键技术的创新研究。目前已拥有PTS、KB、 PD-L1等5个1类新药,在研项目40余个,有效专利近400项,数十种新产品即将陆续上市,为提高中国医疗救治水平贡献红日力量。

其中2019年,血必净注射液有效降低重症肺炎病死率8.8%的研究论文在国际顶级期刊《重症医学》杂志发表,得到国际权威专家的认可,被钟南山院士称为“中医药走出国门的典范”。截至目前,红日药业向1000余家定点收治医院捐赠和供应血必净,已使1.6万名新冠肺炎患者受益。未来,红日药业将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将中医药推向世界。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