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消缺——寒冬高原十小时

2021-01-27 15:36: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通讯员 张璞 谢莉蓉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通讯员 张璞 谢莉蓉

“3号站用变压器电缆严重发热,发热点温度达89.8摄氏度,与环境温相差103.9度,情况紧急,需要马上处理。”1月24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750千伏日月山变电站电缆出现一处危急缺陷,发热严重超出正常范围。

750千伏日月山变电站是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起点变电站,也是青海东部地区主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为青海东部及南部清洁电能输送及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发挥着重要作用。

电缆若持续严重发热,可能会造成电缆炸裂,从而使站用供电系统停电,影响变电站交直流系统正常运行。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变电检修人员正在检修变电站设备故障。李洪涛 摄

异常处理刻不容缓,变电站运维人员立即将这一情况上报,并联系该公司试验专业人员前往变电站监测诊断设备情况。得到停电处理的指令后,运维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停电操作,试验专业人员曾成、李洪涛立刻开始诊断电缆异常。

发热点位于支柱绝缘子下方与电缆连接点附近,距离地面约2米高。曾成和李洪涛用X射线成像检测仪对发热段电缆进行“问诊把脉”,通过X射线照射电缆得到的影像图片进行对比分析,寻找电缆发热的异常点,分析发热原因。

“有可疑造影,故障点很有可能在这里。”曾成拿记号笔做了标记,又进一步检查确定其他部位均无异常。

此时,天色已晚,二人决定次日与检修专业人员共同进行故障原因确认及电缆终端更换工作。

次日清晨,天还未亮,带上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的工器具和备品备件,曾成、李洪涛和检修专业人员李文广、刘宏财赶到变电站,投入电缆异常处理工作。

隆冬的清晨异常寒冷,寒风凛冽,在这样的环境下开展检修工作,无疑是困难重重。

李文广与刘宏财拆下旧的电缆终端,开始制作新的电缆终端接头。测量好尺寸,李文广“主刀”,刘宏财在一旁全力协助。两人配合用工具刀一层层剥除电缆头处的外护层、铠装、铜屏蔽层。

由于气温低,电缆硬度高,每一层的剥除都很困难,尤其是接下来要剥除的半导电层。两人用热风枪对半导电层加热使其恢复原有的柔度,然后进行剥除。接着将露出的主绝缘断口处进行倒角处理并打磨光滑,确保接口处电力线均匀分布,避免电场不均衡进而产生局部放电。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用工具刀将故障段电缆逐层“解剖”,进一步确定电缆出现缺陷异常的原因。经检查确认,此次电缆发热是由于电缆内部铜屏蔽层破损而引起的。

随着太阳的逐渐升起,气温慢慢有所回升,但零下十多度的气温,设备依然十分冰冷。经过6个小时忙碌,电缆终端接头制作完成。李文广和刘宏财一刻未停歇,立即系上安全带,爬上设备构架,开始更换电缆终端,曾成和李洪涛在地面积极配合。

寒风中连续奋战近十个小时,当日17时,故障处理工作顺利完成,新更换的设备顺利通过加压交流耐压试验,站内设备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