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上的守夜人

2021-02-23 20:00: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郝晓明

科技日报记者 郝晓明

随着气温骤降和客流攀升,集便空调旅客列车进入了用电高峰期。发电车作为AC380V型旅客列车全列供电的“心脏”,直接影响着旅客的乘车体验。为了确保寒冬中旅客能够温暖出行,发电车乘务员们需要彻夜看车,为列车供电打温。金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负责着4255/6次列车的供电工作。

44岁的金舰,是沈阳车辆段锦州运用车间的一名发电车乘务员。15时38分,4256次到达叶柏寿站后将在站台停留近19个小时。为保证列车在站台停留期间客室温度正常,金舰将留在车上看车供电打温。看车期间,他每半小时就要巡视一次,每隔一小时抄记记录一次。这几天,室外气温已降至-20℃左右,金舰根据气温的变化增加供电打温时间,寒冷的冬夜加之发电车机组巨大的工作噪音,常人在操作间往往都是心神难安,然而金舰还要按规定时间点对列车进行打温作业。

金舰不仅要为列车供电打温,还要担当空调旅客列车发电车的日常检修工作。发电车的检修空间狭窄,封闭噪杂,起机时机组发出隆隆的噪音听着叫人心烦气躁,难以忍受;更换柴油机组机油时又时常会溅得满身油渍,难以清洗。而金舰每班就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整修项点,一干就是十年。由于长时间与柴油、混水打交道,他的掌纹、指甲缝里已经侵生了难以祛除的油渍,在他看来,那就是多年来坚守岗位的印记。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