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将于3月13日-16日进入两会时间

2021-03-08 16:06: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3月13日-16日,哈尔滨市将进入两会时间。这是记者从3月8日召开的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及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新闻发言人哈尔滨市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四川、哈尔滨市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希清分别就有关事项向媒体进行了通报。

李四川介绍,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拟于2021年3月14日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3月16日闭幕。会议共有十项主要议程:听取和审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哈尔滨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哈尔滨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哈尔滨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2021年民生候选项目,通报2020年民生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选举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部分委员;决定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

李四川说,此次会议有新内容,本次人代会将审查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一规划和纲要不仅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哈尔滨的发展成绩,研判了当前发展环境,展望了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更为重要的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擘画了哈尔滨市未来五年到未来十五年的美好发展蓝图。

同时,本次人代会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将审议哈尔滨市政府2021年民生候选项目。哈尔滨市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了15个民生候选项目,由市人大代表在本次人代会上审议并差额投票确定10个实施监督的民生项目,并对社会公布。同时大会将通报2020年市政府民生项目满意度测评结果。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大会新增疫情防控工作组。同时对往年参加会议人员进行了调整,原则上不安排有关人员到会场列席会议。不安排公民旁听会议。

张希清介绍,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定于2021年3月13日至15日召开,3月12日委员报到,正式会议三天。会议主要议程有八项:听取和审议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视频形式),听取并协商政府工作报告;听取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协商《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哈尔滨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哈尔滨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表彰2020年度“政协工作创新奖”获奖项目,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优秀社情民意信息,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先进单位、优秀信息员。

张希清说,今年哈尔滨市政协22名港澳委员将通过视频收看大会开、闭幕式,并在会议期间分别就哈尔滨市“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内容,以云会议形式在线上开展分组讨论。哈尔滨市政协海外(特邀)嘉宾此次不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