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20种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

2021-04-13 19:5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韩文媚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实习生韩文媚

413日,在重庆市第二十七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发布消息,2021年重庆市癌症机会性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正式启动,并公布《重庆市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指南(2021版)》。(以下简称《指南2021》)指引大众正确预防癌症,早诊早治。

启动仪式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

由重庆市肿瘤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编审,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发布《指南2021》。针对肺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儿童肿瘤等20种常见恶性肿瘤,分析高危人群,给出筛查建议和预防措施,帮助市民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据介绍,除儿童肿瘤外,绝大多数常见癌症的高危患者集中在40岁以上人群。探究其原因,不乏吸烟、喝酒、环境污染、职业暴露、肥胖和超重等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根据《指南2021》发布的预防建议,对于癌症高危人群要严格控制烟、糖、酒精的摄入量,多食用全麦、蔬菜、维生素含量高的食品。养成运动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对于确诊人群和有家族遗传病史的人群,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活动还设置义诊区、互动体验区和癌症筛查区等区域。义诊现场,前列腺癌相关专家向记者介绍面诊患者可能患有疾病的相关特征:询问患者排尿情况,有无血尿,尤其是无痛肉眼血尿,来初筛膀胱肿瘤;通过排尿症状,PSA检查,肛诊来初筛前列腺癌。如有相关症状需请患者立即去医院进行相应检查。

“无法避免癌症发生,但通过早诊早治,及时发现癌前病变,是可以完全治愈的。”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重庆市癌症中心主任、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吴永忠表示,癌症发病率虽高,但如果能够做到早诊早治,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那么癌症的高发趋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