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亮相重庆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2021-04-15 18:35: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忌 雍黎

通讯员吴忌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隧道突然坍塌,人被困,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急需救援……”415日上午,2021年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演练在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奥体中心站举行,这也是重庆首次开展隧道坍塌顶管应急救援演练。

事故发生后,项目部迅速启动级应急响应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及中铁十一局集团先后启动应急响应成立隧道坍塌应急救援指挥部,统筹协调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调配,应急救援迅速展开

应急救援指挥部利用隧道人员定位系统,结合施工图确定人员被困位置,建立生命通道,并向洞内被困人员输送水和食物,通过通信设备安抚被困人员,获取洞内环境信息……消防车、救护车以及隧道顶管救援队第一时间快速抵达现场。

现场各救援小组各司其职,处置果断。约1小时后,成功营救出两名被困人员,并送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整个演练活动结束。

据悉,此次演练还首次采用了新的救援设备和智能化装备。隧道救援队携带的隧道坍塌救援顶管机,采用管道总成作为救援通道,能在塌方事故现场支撑塌方体,自动快速高效出渣,避免隧道出现二次事故。RPD180钻机,可以150米长距离超前预报隧道地质,能全断面帷幕注浆作业,钻进速度是传统旋转钻机的5倍以上。

中铁十一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的实用性,提升了各应急小组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提升了应对隧道坍塌事故的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了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为建设平安工地奠定了基础。

应急救援演练非常成功,假设场景设置合理和科学,救援流程清晰、快速。特别是采用了先进设备,有效地锻炼了队伍的应急援救能力。现场专家点评时表示。

 此次演练由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主办,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承办。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委等相关单位150人观摩演练。

 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起于富华路站,终于跳磴南站,共设19座车站,全长约29.016公里。全线通车后,将有效实现渝中区、九龙坡区、巴南区和大渡口区四大行政区的快速联系,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的状况。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