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乐城先行区:构建政策“洼地”,医疗创新先行一步

2021-05-06 09:22: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实习生 邵嘉雯

医生、患者不用走出国门,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这个仅20.14平方公里的小小园区内,就能了解或使用全世界所有的创新药械。“永不落幕”国际创新药械展(以下简称“永不落幕”药械展)于日前在乐城先行区新落成的国际创新药械交流转换中心开幕,这是全国唯一一个汇集全球创新药品与医疗器械的长期展示馆,以“永不落幕”的方式向游客开放。

科技赋能“医疗特区”

乐城先行区是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和重大功能平台。在这里,可以基本实现国际先进药品、装备、技术“三同步”。

本次展览共有来自16个国家的80家全球国际创新药械厂商的810种产品参展,其中国内未上市产品441种,首次在国内展出的产品有394种。

“‘永不落幕’药械展,是国内唯一的获准可以展出未在中国上市的国际创新药械展,是乐城先行区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介绍。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以创新的理念深耕细作大健康产业,服务供给侧改革新方向,乐城先行区致力为健康中国贡献更多的方案与智慧。

展览涵盖疾病诊断、骨骼修复、提高听力、增强视力等多品类的医疗产品,通过科技赋能,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显而易见,乐城先行区在为患者赢得更多的生存机会和更优质的生活质量上下足功夫,希望通过“永不落幕”药械展的举办,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医疗旅游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南博鳌超级医院院长李兰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务院颁布的‘国九条’政策在博鳌超级医院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我们希望让更多的百姓在乐城先行区享受到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

所谓“国九条”政策,即国务院2013年2月批准建立乐城先行区,并为其量身定做的9项特殊政策。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乐城先行区“国九条”不断升级,使更多的中国病患得益于全球最先进的药物和医疗器械。

构建创新生态圈

备受关注的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数据研究试点工作,近两年也不断取得突破。目前,通过乐城先行区真实世界数据辅助评价,已经有3个药械实现在中国注册上市。

“我们已在博鳌超级医院启动YUTIQ的真实世界研究。真实世界研究数据预期将为其Ⅲ期临床试验数据提供支持及补充。”欧康维视生物首席医学官陈冬红告诉记者。

4月7日,欧康维视生物宣布该新药上市申请正式获国家药监局受理。“不同于辅助评价,这是中国首个完全基于乐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的新药,也是国家药监局首次受理以乐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申报的药品。”陈冬红介绍。

相较于传统的临床试验,真实世界研究是一种更具成本效益且耗时较短的辅助研究,其目标是通过分析在真实世界环境收集到的患者相关数据,就药品使用及潜在利益或风险形成临床证据。在乐城先行区启动真实世界研究,对国内外创新药企来说,无疑是加速于中国的新药申请注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促会会长韩德民是乐城先行区发展的见证者之一,他表示,“乐城先行区将成为我国医疗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药临床应用的高地。”

除了试点发展特许医疗、健康管理、医美抗衰等国际医疗旅游相关产业,乐城先行区还通过支持医生集团落地、放宽外国医疗专业技术人员注册执业、开展多学科“一站式”诊疗模式等,加速聚集全球创新资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永不落幕”药械展开幕式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球化创业方向)、国家药监局海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落地乐城先行区。

海南省委常委苻彩香表示,乐城先行区的政策叠加优势愈加凸显,这里将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的热土。

责任编辑: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