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早”变“五早” 癌症防控强调关口前移

2021-06-04 22:43: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记者6月4日获悉,天津市抗癌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津召开。天津市肿瘤医院院长郝继辉当选新一届天津市抗癌协会理事长。郝继辉教授表示,癌症防控理念应逐步由目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三早”,向“早预防、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五早”过渡。

比起原先的“三早”,“五早”一是强调提高对癌症高危因素的认知,尽可能避免癌症的发生;二是更加关注患者的治疗效果,帮助癌症患者尽早恢复,提高生活质量。

据介绍,2020年,天津人均期望寿命已连续10年超过81岁,到2025年,天津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82.38岁。伴随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恶性肿瘤已成为威胁天津市居民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伴随癌症防治逐渐成为重要的医疗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经济问题,“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防控策略已经成为政府和业界的共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及行动纲领更是把癌症早筛放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

作为天津地区肿瘤防治领域最重要的社会组织,天津市抗癌协会肩负着推动我市抗癌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责任,自1984年成立以来,在历届理事长的领导下,协会搭建学术平台、培养专业人才、服务社会民生,学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推进行业发展、提高防癌抗癌事业影响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郝继辉教授表示,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天津市抗癌协会和天津市肿瘤医院将重点打造“自身建设发展、学术创新交流、科普患教宣传、国际交流合作、会员发展服务、肿瘤早筛服务、政府职能转移、人才培养推介、社会公益服务”九大平台,继续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进五大项目建设,包括:肿瘤早筛、科研转化、规范诊疗、社会公益、健康科普。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