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国水稻百年发展研讨会在金华浦江举行

2021-06-19 16:05: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6月18日,以“论稻万年上山 展望时代稻路”为主题的现代中国水稻百年发展研讨会暨“上山杯”中国稻米百年发展优秀论文颁奖仪式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举行,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水稻产业领域专家、企业家、考古专家参加会议。

2020年10月开始,中国水稻研究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百年变迁:稻米,从为了吃饭到粮安基石”主题征文活动,共收集到各类征文50余篇,从中评选出获奖稿件17篇,决定在发现万年稻米的世界稻作农业起源地浦江县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为优秀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奖。

“20多年前,一粒深埋在土壤深处的碳化稻米、几块掺杂了砻糠碎壳的陶片,揭开了沉睡万年的浦江上山遗址的面纱。”浦江县县长戴翀在致辞中介绍,这一震惊世界的发现,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至9000——11000年前,并再次验证了上山遗址所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为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国家水稻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程式华研究员等专家先后作了《我国水稻栽培科技发展》《中国水稻育种百年发展与展望》等学术报告。

“建党百年,我国水稻科技从无到有,取得了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历史性成就。”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表示,目前,我国水稻亩产已达470公斤,比新中国成立时的126公斤,增长了2.7倍。“但应该认识到,我国水稻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保障国家口粮安全、让人民吃得好吃得健康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全国水稻科技工作者们团结一心,努力奋斗,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