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智能与计算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2021-06-23 11:0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621日,决策智能与计算前沿论坛南京召开,论坛旨在通过邀请该领域的杰出学者和青年英才共同探讨决策智能未来发展的关键前沿理论和技术难题,促进决策智能研究方向纵深发展,推动决策智能科技与人才的交流。本次论坛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主办

南京麒麟科创园管委会韦斌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麒麟科创园将与自动化所一起,面向国家在决策智能方向的战略部署和社会民生的实际需求,针对经济、民生以及重大核心产业复杂决策问题,共同建设具备“可评估、可推演、可解释”优势的新型AI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人才链、创新链、技术链、产品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智能产业“雨林模式”为发展核心,聚焦基础理论创新和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构建产业技术与应用生态,打造产业新型智库,形成产业人才高地。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在致辞中提到,研究所把自主进化智能作为重点投入、发展和突破的方向,在中科院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平台上已有近二十余个团队开展决策智能基础理论、算法、环境、评价、应用等研究。今天组织这次论坛目的之一就是与国内同行一起,加强学术交流,探寻发展方向,寻求合作机会,共同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贡献力量。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房伟秘书长房伟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对促进决策智能科技与人才的交流、推动决策智能研究方向的纵深发展,必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厚强教授,南京大学俞扬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柯良军教授,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郝建业博士以及自动化所兴军亮研究员聚焦机器博弈、智能博弈、多智能体博弈、强化学习如何走出游戏等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创新研究院针对国家下一代人工智能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根据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十四五决策智能发展规划与一体两翼总体部署,经自动化所与麒麟管委会协商,以南京麒麟为辐射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基地,在既有合作的基础上,围绕决策智能与计算创新平台,开展进一步的深入合作。研究院将聚集决策智能核心人才、形成决策智能核心创新、突破决策智能核心技术,并产出面向关键民生行业的决策智能新型应用,构建决策智能雨林生态的麒麟模式。同时,面向国家在决策智能方向的战略部署和社会民生的实际需求,打造针对经济、民生以及重大核心产业复杂决策问题,具备可评估、可推演、可解释优势的新型 AI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