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现代产业园开建 首批10个项目入驻

2021-06-23 11:12: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通讯员 王莹 吴纯新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6月22日,中国宝武集团在武汉宣布,武钢现代产业园启动建设,首批10个标志性项目总投资106.5亿元。

2020年9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在能源、环保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将按照湖北省提出的“三不减、三提升”要求,把武钢厂区建设成为现代化的产业园和现代城市新城区,为武汉市转型发展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央企应有的贡献。

图为产业园首批启动项目之一

为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武钢集团、武钢有限及中国宝武相关在汉企业与武汉市、青山区紧密协作,围绕钢铁主业,以厂区变园区、园区变城区为目标,建设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武钢现代产业园。

10个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是武汉工业港临港经济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投资57亿元,依托工业港的交通区位优势,结合武汉区域市场和宝武物流产业战略布局,建设集商品贸易、物流交易、产品加工、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物流园区。

武钢有限炼铁厂负责人介绍,首批启动项目中,钢铁主业烧结系统产能提升项目和钢铁主业炼铁区料场环境提升项目与炼铁厂紧密相关。前者建成后将有效提升企业智能制造以及设备自动化水平,以及烧结工序的污染物防治水平,后者将建成总贮量108万吨的两座封闭料场,实现“煤进棚、料进仓”。

该负责人说,2023年以前,中国宝武将在武钢有限“铁区”投资约100亿元,助力炼铁流程环保技改和工艺升级。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