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校长寄语3012名学子: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

2021-07-02 18:58: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刘晓艳

接过证书、接受拨穗……一张张青春的笑颜、一个个未来可期的天大学子,就在这骄阳似火的盛夏走出校园汇入时代洪流。2021年7月2日,随着天津大学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的举行,423名博士生、2589名硕士生带着母校的殷殷嘱托走上各自不同的岗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以“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为题寄语天大学子自觉站在时代前列,以先锋姿态奋勇前行。

“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先锋之魂。”“要坚守创新进取,锻造先锋之能。”“要坚持拼搏奋斗,增强先锋之勇。”在当天的毕业典礼中,金东寒嘱托天大学子,“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并用杰出校友张太雷烈士的事迹鼓励毕业生以理想信念铸魂,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服务国家、奉献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与此同时,他勉励毕业生面向未来要立足岗位实际,应用创新思维,勇于创新实践,取得创新成就,“请记住:无论你身处何种岗位,只要你勇于创新,就会成就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

谈到成功,金东寒语重心长地说,共产党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在危机中求生存、逆境中求发展的教科书,每一段艰苦卓绝的奋斗征程都闪耀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光芒。青年一代更应该拿出前辈们过“雪山”“草地”的艰苦奋斗精神,保持不服输的劲头,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选择‘躺平’不能改变现状,选择抱怨会让现状更糟。”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增强“先锋”之勇,才能书写无悔人生。他勉励天大学子以先锋之姿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勇立时代潮头。

当天,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名誉院长,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1990届硕士毕业生李红霞校友也勉励学弟学妹,人生不是游戏,没有机会重开一局,“摸鱼”或“躺平”终将走向平庸,要用心做好每一次选择,用力走好每一个脚印;只有坚持学习,善于思辨、敢于创新,胸怀家国、不忘初心,才能担负起母校与祖国的未来。(摄影唐蒙)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