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校助力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新成果

2021-07-12 13:0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四明 陈科

刘四明 陈科

近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合作组科研人员精确测量了天文标准烛光蟹状星云的流量,观测覆盖3.5个量级的能量范围,为超高能伽马源的流量测量确定了新标准。

对于来自蟹状星云方向的超高能伽马光子,除了KM2A和WCDA的探测,由西南交通大学承担标定系统建设和远程控制的工程广角切伦科夫/荧光望远镜阵列也同时探测到两个能量接近拍电子伏(能量分别为0.88和0.92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这些观测对于准确测量光子的能量非常重要。

拉索三大探测器同时探测到能量达0.88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 西南交大供图

蟹状星云的超高能伽马射线能谱测量 西南交大供图

位于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以宇宙线观测研究为核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地面簇射粒子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以及18台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交错排布组成的复合阵列。

作为LHAASO合作组的重要合作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粒子天体物理团队承担了西南交通大学承担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广角切伦科夫/荧光望远镜阵列激光标定、大气监测及远程控制等任务。

据介绍,广角切伦科夫/荧光望远镜阵列由18台望远镜组成,需要在晴朗的夜晚运行,西南交通大学师生参与了夜间值班观测。此次对蟹状星云的观测,广角切伦科夫/荧光望远镜阵列有10台望远镜探测到能量接近拍电子伏的伽马光子,在获取观测数据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