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老区遗址上云,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2021-07-25 23:01: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徐红梅

科技日报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徐红梅

运用全景VR、激光三维扫描重建技术,对闽西大地上还未采集的八处红色遗存旧址,进行数字化采集并进行数字化保护和宣传,形成面向红色文化旅游研学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助力革命老区数字化的乡村振兴转型……

7月25日,记者从福州大学获悉,该校数字中国研究院与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三下乡队伍——“红色文旅数字化,领跑革命老区数字化乡村振兴”实践队,近日前往了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毛泽东思想的发源地——龙岩的连城、永定、三明明溪,为其红色遗存旧址数字化,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连日来,该实践队共采集了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闽西交通大站、孟良公祠、伯公凹、金砂旧址群、万源楼,连城县新泉整训旧址群,三明市清流红军医院、明溪县革命纪念馆等8处红色革命遗址。至此,团队已采集了全国96处的红色革命遗址,从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自身数字化技术,实现红色遗址上云,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据介绍,红色旅游是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而数字化对于革命老区有着重大意义。通过对现代数字化多媒体技术予以充分利用,为参观者提供高效而快捷的展出工作,使受众参观面得以扩大;推动传统展出模式得以改变,档案编制从纸质过渡到电子化,进而发展为数字媒体。对于未来革命纪念馆发展而言,高质量采集文物影像、存储并远程传输正成为发展趋势,应在科技创新推动下不断调整自身工作,才能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此外,从推出一村一品到建立帮扶平台,该团队此次下乡行的另一重要任务就是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通过搭建星火传奇“公益减贫帮扶平台”,免费为革命老区农户进行产品宣传,助力革命老区农户增收致富。为此,实践队员深入基层农村进行调研,与农户交流。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帮扶签约永定菜干、高南塘脆梨、赛金莲、大鱼塘蜂蜜等13家农户,进行点对点帮扶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