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郑哲敏逝世:一生致力于“做第一流的工作”

2021-08-25 16:17:39 来源: 科技日报、新华社、科学网 作者:

视频制作 李忠明 赵卫华 何沛丛 王岚

2021年8月25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力学家郑哲敏,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郑哲敏是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阐明了爆炸成形的机理和模型律,解决了火箭重要部件的加工难题,发展了一门新的力学分支学科——爆炸力学。郑哲敏长期主持力学学科发展规划的制定,倡导建立了多个新的力学分支学科。

郑哲敏一生心系祖国,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常常教育自己的学生“要做国家所需要的下苦功夫、啃硬骨头”。

在《入党申请书》中,郑哲敏这样写道:“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清除了旧中国的污泥浊水,工农业发展了,许多过去靠进口的东西,现在自己能够生产了,这一切使共产党在自己的心目中威信大增,并深深感到党说话是算数的,是真心为人民的利益奋斗的。”

郑哲敏1983年11月《入党志愿书》

1947年,郑哲敏从清华大学毕业,一年后,24岁的他前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5年间,师从钱学森的郑哲敏在力学研究领域崭露头角。

毕业后,郑哲敏毅然决定回国,几经周折,直到1955年2月,31岁的郑哲敏才终于踏上归国之路。

总有人问郑哲敏当时为什么回来?他说:“这不是个问题,没有想过不回来,这是长在骨子里的东西。在美国虽然物质生活很好,但是总感觉像浮萍,一直在漂浮。”

在郑哲敏回国前夕,钱学森曾这样嘱咐他:“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这也成了郑哲敏坚持一辈子的理念。

郑哲敏也不负期望,一生倡导并身体力行“做第一流的工作”。

1955年郑哲敏离美回国前照片(新华社 发)

1960年秋天的一个下午,中科院力学所的操场上发生了一次小小的爆炸。硝烟散尽后,一片薄薄的铁板被炸成了一个规整的小碗。

这个爆炸成形实验让时任力学所所长的钱学森预见到一门新学科正在诞生,将其命名为爆炸力学,并将开创这门学科的任务交给了郑哲敏。

那时我国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两弹一星”研制,经过不懈努力,郑敏哲找到了爆炸中能量释放的科学规律,并和工业部门合作生产出技术要求很高的火箭零部件,为中国火箭上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图 约1961年在北京锅炉厂做锅炉爆炸封头成形试验 左六郑哲敏

1964年,我国开始地下核试验预研。郑哲敏院士与合作者提出了流体弹塑性理论,此后10年,他先后解决了穿破甲的动力学模型与相似律等一系列问题,奠定了爆炸加工、水下爆炸筑堤等工程技术科学基础,在国防安全与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的一生“驯服”了炸药并利用这种威力巨大的能量,解决了很多工程难题。

在他的倡导组织下,我国建立和发展了灾害力学、环境力学、海洋工程、热弹性力学、水弹性力学等多个力学分支学科或领域。

“他是一位战略科学家,总是比别人看的更深一些,更远一些。”学生兼同事洪友士说。但郑先生谦逊地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为国家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郑哲敏院士简介

郑哲敏,力学家、爆炸力学奠基人之一,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1924年10月生于山东济南,1952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3年当选美国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郑哲敏院士与合作者提出了流体弹塑性理论,建立了穿破甲的动力学模型与相似律,奠定了爆炸加工、水下爆炸筑堤等工程技术科学基础,在国防安全与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2年度,郑哲敏院士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后,在新华社《此生唯愿尽“力”报国》的报道中,郑哲敏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获得这个奖,感到很惶恐,有荣誉就有责任,我这么大年纪还能为国家尽多少力,总觉得好像欠了什么完不成。”

2021年8月25日,两院院士郑哲敏逝世,享年97岁。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