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污染物一体化控制装置”全票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2021-09-16 16:37: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瞿剑

科技日报记者 瞿剑

中国节能最新消息,由其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锅炉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细颗粒物)一体化控制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项目,经5年攻关,建成国内首套燃煤锅炉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装置,主要污染物排放值均大大优于“史上最严、世上最严”的现行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全票通过国家综合绩效评价。


图片由中国节能提供

中国节能介绍,该项目属于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后的第一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中国节能所属工业节能公司牵头,联合5所著名高校和11家业内先进企业共同承担,于2016年7月正式启动。经5年攻关,建成了国内首套燃煤锅炉多污染物一体化控制装置,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经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污染物排放浓度为:细颗粒物(PM)2.4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8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22毫克/标准立方米,均大大优于目前最严格的超低排放标准(细颗粒物<5毫克/标准立方米二氧化硫<35毫克/标准立方米氮氧化物<50毫克/标准立方米),且能耗降低10.36%,对专项目标的实现具有较好的支撑作用;在燃煤污染物一体化控制技术方面探索了以高温除尘为核心的新路径,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发表论文71篇,获得授权专利29项,软件著作权3项。

经国家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办公室专家组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主要研究目标。专家组全票同意通过了该项目的综合绩效评价。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