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着陆后第一件事是什么?

2021-09-17 12:0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操秀英

航天员着陆后的第一件事情是接受医监医保人员的检查。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介绍道,航天员着陆后,一般先由返回舱处置人员先检查舱体外观,拆除在大底的γ高度计的γ射线源,防止辐射带来的危害。接着,打开返回舱舱门。

“随后,医学监督和医学保障(简称医监医保)人员进入返回舱对航天员健康状况进行初步的医学检查和确认,在返回舱内协助航天员初步对地面重力进行再适应,包括肢体运动,逐步站立适应,补充饮用水和营养液。”庞之浩说。

他解释道,由于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飞行了3个多月,航天员在太空的工作量大,比较疲劳,立位耐力下降较多,所以航天员着陆后需在舱内用较长时间来适应地面重力环境,然后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出舱,并且出舱后所有活动全部采取坐位,以确保安全。“这是因为航天员在长期失重环境中生活和工作后,会出现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问题,如果自己走容易摔倒甚至骨折。”

医监医保人员协助航天员脱下航天服,实施卫生清洁,更换内衣;对航天员进行体检,采集样本,收集生理数据;评价航天员的健康状况,给予必要的医监医保处置;送航天员登机并全程陪护。

“如果遇到航天员出现伤病时,现场的医疗救护人员要利用现场医疗技术和保障条件,对航天员实施必要的紧急现场医学处置,包括骨折固定,创面或伤口止血和包扎。”庞之浩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