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江西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成果带动产业产值近50亿元

2021-09-28 11:11: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文图  

痕量毒物速查系统、地网工程人员卡口分析系统、等保2.0智能评估综合分析管理平台......9月28日上午,第四届江西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暨成果对接会,在江西省行政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江西省政府副省长罗小云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公共安全保障民生 创新创业点燃梦想”!由江西省科技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应急管理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科协等十个省直单位共同主办,江西公共安全产业联盟等单位承办的“江西公共安全创新创业大赛”,是国内公共安全领域唯一省级以上高端赛事。

据了解,大赛分“常规赛”与“挑战赛”两个赛道,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网络信息安全、交通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防灾减灾及社会综合治理公共安全重点领域,遴选出创意设计、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平台构建、产品(装备)研制等不同类型的创新项目。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江西、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江苏、山东、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安徽、福建、陕西、甘肃等十九个省市的300余个参赛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后共评选出58个获奖项目,组委会将按相关政策,给予获奖单位和团队奖励支持。


“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培养更多高水平团队。”江西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刘青介绍到,大赛平台特别注重成果转移转化,四届大赛共有来自江西、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21个省市的800多个双创团队参加,吸引了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交大、江西财大、江西理工、江西警院、东华理工等7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项目路演,有133个项目获奖,5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培育准独角兽企业一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一家,孵化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多家。刘青告诉记者,为了营造更好氛围、创新更实举措、汇聚更多资源,推动江西省公共安全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希望通过大赛能进一步增强公共安全创新创业的思想认识,促进发展与安全齐头并进,推动公共安全创新创业的深入开展,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公共安全创新创业的成果转化,健全科技金融多元化投入机制。

据悉,大赛组委会本着打通科技成果与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路”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平台赋能” 的三位一体功能,依托江西省公共安全科技创新联合会、公共安全产业联盟等平台组织,通过“科技驱动大走访”、“银企投融联动沙龙”等形式,积极撮合获奖项目与投资机构互动合作。据不完全统计,四届大赛已有30余个获奖项目成功对接投融服务,共吸引投资(或意向投资)近10亿元,大大加速了获奖单位的发展壮大,这些参赛企业已逐步成长为我省公共安全领域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大赛平台点面结合,已成功转化“人脸识别系统”、“硕博动环监控系统”、“消防机器人”、“痕量毒物速查系统”、“智能云影像应用系统”、“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一键报警救援系统”、“等保智能评估平台”等60余项优秀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近50亿元,纳税3.5亿元,培训培养专业人员4000余人次,带动就业6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与经济效益。这些项目成果的转化应用,不仅对国家、社会及百姓的安全起到有力保障作用,也将给公共安全产业领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获奖单位江西正谱奕和科技有限公司和南昌经开区管委会现场签约壹亿元、江西高创保安服务技术有限公司和中投万方(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场签约伍仟万元、江西神舟信息安全评估中心有限公司和云上(江西)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现场签约贰千万元。


大赛颁奖后,还进行了深度的项目路演、展示、创投对接等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力争把这一大赛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双创平台,成为国家级特色专项赛,输出江西双创智慧,为建设平安江西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