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会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举行

2021-09-30 08:29: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杨旭 杨莹莹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通讯员 杨旭 杨莹莹

9月28日,由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主办的第二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会在中国林科院亚林所举行。来自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7所大学和科研单位的7名专家组成联合评审委员会对不同产区的“太秋样品进行品鉴。

品鉴会吸引了来自11各省市自治区的“太秋”甜柿种植户(科研单位)前来参赛,本次品鉴会共有66份“太秋”样品参加鉴评。品鉴会采用公开征集样品、密封随机编号封样,现场统一标准,果品外观与内在品质相结合的形式,按照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指定的“太秋”甜柿评分标准进行量化评分。经过一上午的紧张评比,最终广西恭城瑶乡奇韵农业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选送的甜柿获得第二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金奖,江西省安远县太秋甜柿柿皇农业有限公司等43家单位选送的甜柿获得银奖。

“太秋”甜柿“2018年度中国最受关注的水果品种10强”之一,为中国林科院亚林所首席专家龚榜初研究团队经过十七年选育获得的新品种。由于风味独特、丰产稳定等特点,成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优质山地果树。目前‘太秋’甜柿市场售价为40—70元/公斤,7—10年盛果期的亩产2000公斤以上,亩产收入可达8—10万元。‘太秋’甜柿已成为助力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果农栽培积极性很高。

中国园艺学会柿分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罗正荣表示,“太秋”甜柿是目前柿产业中口感最好、售价最高、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品种。通过举办“太秋”甜柿品鉴会,一是希望能把浙江省乃至全最好的“太秋”评选出来,让老百姓了解最好的“太秋”是什么样,产区在哪里;二是通过品鉴会的鉴评,为甜柿栽培树立正确导向,预防早产带来的系列问题。三是太秋”品种市场前景良好,经济效益高,是很多地区种植户的首选品种,通过生产经验交流,有助于甜柿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进而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助力山区乡村振兴。

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龚榜初指出,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柿子品种,“太秋甜柿之所以能一跃而起,拔得头筹主要是相比其他品种,太秋口感松脆,水分多,没有渣,果重随着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在食物上更加讲究品质和味道,“太秋外观饱满,光泽度好,果实大,内在口感松脆,甜度适中所以也是我们大力推广原因,目前每年产量达每亩两千元公斤以上。今年是第二届品鉴会,反响非常好,各个省市自治区积极参与。希望通过品鉴会,掌握和了解适合生长种植“太秋产区,形成区域品牌优势适宜山区种植出高品质高效益的甜柿,进一步推广甜柿新品种,推动柿产业的有序发展。

第二届“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获奖名单

金奖名单

广西平乐农业农村局

恭城瑶乡奇韵农业有限公司

安吉梅灵家庭农场

桐乡市石门墅丰甜柿专业合作社

兴国县太秋甜柿协会

福建绿川康养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慈溪智农农业有限公司

江苏昆山绿色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杭州富阳李荣富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杭州富阳胥口金氏家庭农场

银奖名单

安远县太秋甜柿柿皇农业有限公司

富阳春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平乐县甜柿协会

寻乌县金世丰农业有限公司

桂林春之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

浙江安吉裕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桂林恭城瑶乡淳贸易有限公司

桐乡新天泽家庭农场有限公司

桂林恭城岭南种养专业合作社

金华婺城区希艺家庭农场

江苏东台中林公司

衢州豪卉家庭农场

江阴市徐霞客四季承家庭农场

桐乡市石门硕丰家庭农场

安吉上墅金手指果蔬专业合作社

永康市江南章美锦家庭农场

绍良果树合作社

恭城森璐贸易有限公司

浙江绍兴上虞百寿农庄

浙江省桐乡市高桥魏大家庭农场

江苏九鑫生态园有限公司

安徽安吉天子湖镇张芝村

广西恭城月柿滋香合作社

广西兴安县任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云南保山隆阳区

东阳来旺农林开发有限公司

江苏盐城亭湖区真龙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义乌市秀甜家庭农场

永康市择明家庭农场

富阳开心蔬果生态农庄

富阳连法家庭农场

湖南绿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迈成农业有限公司

赖仕贵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俊恒太秋甜柿基地

苏州春语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山西省永济市太秋甜柿发展有限公司

湖州南浔练市郑丰家庭农场

江山恒昇生态有限公司

重庆云阳竹园果树种植合作社

平湖市妙农家庭农场

江西兴国县长排种养专业合作社

云南甜柿开发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