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举办“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

2021-10-01 19:07: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赵晖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晖

国庆节,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以一场“‘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为祖国庆生。10月1日,第三届“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区域决赛,最终30个“硬核”科技项目脱颖而出,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方向。本届大赛,延续了“创新创业 天大担当”这一主题,表明了“天大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动态度,也是天津大学为国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践表达。

“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被天大人誉为“含金量”最高的比赛。“含金量”有两层含义,一是科技含金量,二是“吸金”能力。“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自2019年创办以来,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吸引了450余个项目报名参加,华芯智能、云遥宇航等许多参赛项目经过这个舞台的展示与历练跻身中国创新创业总决赛,高性能MEMS传感器、靶向治疗蛋白元器件、光学自由曲面等一批“顶天立地”的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融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

本年度的创新创业大赛历时四个月,经过天津市(华北赛区)、广州市(华南赛区)、成都市(中西部赛区)、苏州市(华东赛区)四个赛区的项目申报、初赛、复赛、区域决赛,最终30个硬科技项目从186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站在了总决赛的舞台。“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天大校歌传唱着一代代天大人爱国奉献、科技强国的家国情怀,10月2日是天津大学建校126年校庆日,天大人用一场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也为母校送上生日祝福。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