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沙棘树轮可作为小冰期冰川变化高分辨率重建的代用指标

2021-10-19 12:53: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精细重建小冰期以来冰川变化的时间尺度、期次和幅度,是探明冰川变化规律、预测冰川变化趋势,理解全球气候变化区域响应的前提基础和关键。这不仅有助于预估未来气候变暖对青藏高原冰川及其水文效应的影响,而且可为预防自然灾害提供科学依据。

现有的小冰期冰川变化历史重建方法主要是基于冰碛垄测年,在百年至年代际尺度冰川进退研究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在实际应用中受到地形限制很难提高测年精度。2019年5月,该方法依据冰川退缩与先锋树种(云南沙棘)(Hippophae rhamnoides subsp. Yunnanensis)生长之间的交互关系(图1),结合地形条件和植物生长状况等因素,在则普冰川谷地划定采样区,对不同采样区的先锋树种样品进行定年。之后取各采样区最老树的生长年代表征冰川从不同位置开始退缩的时间,考虑定居期后,成功重建了则普冰川过去240年的变化历史。

  

图1冰川运动与先锋树种生长之间的交互关系
研究人员将则普冰川退缩过程与藏东南地区部分冰川变化事件进行了对比检验。结果显示利用沙棘树轮重建的冰川变化结果与藏东南其他冰川变化重建结果一致性良好,而时间分辨率提高了一个数量级。说明利用沙棘树轮作为代用指标,对冰川退缩历史有很好的指示意义,可作为小冰期冰川变化高分辨率重建的新思路和有效方法(图2)。

图2重建冰川退缩流程图
近日,该研究成果发表于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国际第四纪》)上。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