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翻车机技术成果斩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奖

2021-10-21 21:31: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熊光宝 郝鲁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熊光宝 郝鲁

10月21日,从中国电建重工获悉,该公司申报的FZ231型高效折返式双车翻车机技术创新成果,日前斩获了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

郝鲁/摄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认定,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该奖也是目前我国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

据介绍,电建重工研制的高效折返式双车翻车机是国内首台年翻卸能力800万吨散料的双车翻车机,可实现翻车机的智能化、高效化和节能环保,提质增效作用明显。

该翻车机主要技术特点在于实现了翻车机操作界面的一键启停及各设备运行状态图形化、运行故障自诊断,以及高效、普通、节能运行模式自由切换,设备维护保养智能化提示等功能,有效延长设备寿命。

“这项技术是国内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电建重工技术中心主任杜君说,该研发成果在国投重庆果园港埠铁路专用线港区站场项目得到良好示范应用。

据悉,随着这项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正在配合全国各地火电厂高效装卸发电所需原料,助力应对即将到来的冬季城市居民集中供暖高峰。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