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智造重庆”活动启动 留学生感受重庆发展

2021-10-22 21:3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在这里完全实现了我想象中的智慧生活!”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艾思雅(Zulobieva asliya)感叹道。10月22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感知中国—智造重庆”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巴基斯坦、也门、埃塞俄比亚、玻利维亚等20个国家的39名留学生们走进礼嘉智慧公园等地,感受重庆的产业发展、社会进步。

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位于重庆两江新区,在这里融入了60余个智慧体验场景、130余个沉浸式体验项目,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公园的优美环境有机结合。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体验,让人们可以在这里体验到生活中“衣、食、住、行、游、购、娱”与智慧结合的方方面面,真实感受到“智慧生活的一天”。留学生们分别参观了“智慧生活的一天”的智慧生活馆、智慧工作馆、智慧艺趣馆,体验了AI、AR、沉浸式、全息裸眼3D等多媒体互动技术,亲身体验了里面各项智慧生活场景。

留学生在礼嘉智慧公园体验机器人服务。单倩澜/图

“没想到在这里可以语音指挥机器人帮我做饭,真的太方便了。”来自叙利亚的卢冉(Lojain suliman syria)就读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她激动地和同伴分享着自己的发现。艾思雅就读于重庆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她在体验后感叹,这样的智慧生活简直让她不想走。

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参观的第二站。作为一家立足原始创新且改变了医疗模式的科技型企业,该团队全球率先突破了聚焦超声外科(FUS)治疗肿瘤的关键核心技术;1999年研制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器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2005年通过欧盟CE认证。现在,重庆海扶医疗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拥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在聚焦超声无创医疗领域领跑世界。不开刀就治疗肿瘤,还能实现远程医疗,这样的技术让留学生们非常好奇,也对重庆的医疗技术发展发出赞叹。

此次活动为期两天,留学生们还将走进重庆第一个丘陵山区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渝北青龙村,感受着乡村振兴政策下乡村的发展与变化。最后一站是重庆工业博物馆,留学生们在这里了解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受重庆的工业文脉,了解工业变革历程。

据了解,留学生们“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15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品牌活动,旨在增进来华留学生对优秀中华历史文化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认知和了解,培养他们对华的友好情感和认同。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