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携手共建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

2021-10-24 22:43: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通讯员 赵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于近日正式发布,明确要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10月22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协同创新区产业旗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次大会在两江协同创新区举行,围绕这一目标双方将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据介绍,联盟依托于两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服务机构资源聚集优势而组建,宗旨是为推进两地科技协同创新,扩大深化交流,促进协调、绿色发展,营造共生、共荣的创新创业生态,提升区域内优势产业及技术创新整体实力。

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搭建双创交流平台、深化科研合作、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其中,在搭建双创交流平台方面,联盟将围绕 “菁蓉汇”“智汇两江”“明月湖”等双创品牌打造,发挥两地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各自的科技创新资源优势,不定期举行双创论坛、双创大赛、学术论坛、专题讲座、项目路演、技术推介会等活动。

为了深化科研合作,联盟将鼓励两地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创业载体加强对接。聚焦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新材料等领域,积极向国家争取“十四五”期间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协同开展“卡脖子”技术研发。推动双方各类创新平台、相关企业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开展科研攻关及合作。

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方面,联盟将依托两地现有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广泛征集两地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定期开展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积极探索共同打造集信息共享、技术交易服务、技术金融创新、技术转移、技术转移经纪人培育、知识产权服务、技术转移大数据于一体的“江天一色”科技创新地图,促进两地科技资源转移联动。

后续,联盟将在科技项目、技术攻关、创新创业、科技服务、科技成果、校地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跨区域合作共享机制,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可复制的样本和经验。

大会现场,理事长单位两江协同创新区公司与天府产投集团签订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产业旗舰联盟战略协议。截至目前,联盟共吸引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70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加入。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成都科学城党工委书记邱旭东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之年。4月,两江新区、天府新区携手成立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开启了双方创新务实合作、共谋未来发展的崭新篇章。希望两地企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协同联动和分工合作。欢迎更多的高能级项目、优质企业和创新型人才加入联盟,进一步提升联盟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为两江新区、天府新区共同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洁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发布,为成渝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科技产业创新正成为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动能。近年来,两江新区以科技创新为“一号工程”,坚定“科创+产业”发展路子,高标准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悦来智慧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战略平台,推动鱼复、水土、龙兴三大新城建设,增强创新源头供给和自主创新能力。联盟将激发两江、天府创新主体各自在资本、人才、载体等优势,促进资源双向开放,推动成果双向转化,有效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共同构建区域融合协同发展的创新生态。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