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 四川这所高校举办系列活动

2021-10-27 15:01: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迪 陈科

李迪 陈科

10月24日,第二届区块链人才培养与产业融合发展峰会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会上,全国首个区块链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首届区块链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中国高校就业育人论坛“就业育人共创行动”合作生态节点发展行动、“就业育人共创行动”首批区块链技术任务征集正式启动,“区块链应用创新实验室”“数字金融科技实验室”也同步揭牌。

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朝先表示,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型互联网技术,有望成为促进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核心技术,推动互联网治理体系、管理模式变革,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价值互联网的转型,促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他希望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产教融合、协同共进”,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储备支撑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的人才资源,形成多元参与、协同创新的新格局;希望专家学者、企业家积极为四川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在四川落地开花。

峰会现场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供图

大会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斯雪明教授、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教授、北京紫金智能金融研究院院长林华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刘阳博士参加。他们分别作了题为《区块链安全与人才培养》《面向可信社会、培养适应数字化发展的人才》《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与数字资产——通过资产负债表看金融》《“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的设计与发展》的报告。

此外,大会围绕“区块链+教育”“区块链+元宇宙”“区块链+乡村振兴”等主题举行了峰会圆桌会议,校企专家和参会领导就区块链技术如何为教育赋能、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大会还举行了2021年四川省大学生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大赛颁奖典礼。本次大赛历时六个月,共有13支参赛队获得一等奖,27支队伍获得二等奖,40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