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举办

2021-10-28 17:27: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

10月28日,由中国水科院和台湾大学主办的第25届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北京、台北以及呼和浩特、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太湖流域管理局等设有分会场。

中国水科院副院长彭静表示,“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是两岸水利科技交流的固定交流机制之一,从1995年第一届起就受到两岸水利界的广泛关注。本届研讨会聚焦新形势下两岸水利科技的热点问题和关注焦点,设置了不同主题报告和议题报告,充分展示了水利科技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实践。

图为北京分会场。科技日报记者 付丽丽/摄

水利部台办处长池欣阳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加强两岸水利科技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不断提升两岸水利科研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共同解决复杂挑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水问题。

台湾大学张仓荣教授表示,在气候变化影响下,今年台湾地区面临春季的大旱和6月之后的内涝,期待通过研讨会平台,就新形势下两岸水利科研与管理进行交流分享,使水利科技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题报告讨论了什么是幸福河湖、如何评价幸福河湖、如何实现幸福河湖等,在幸福观、需求层次等理论基础上讨论了幸福河湖的内涵要义、河湖幸福指数及其指标体系和测算方法。报告以2019年为基准年,展示了对大江大河的河湖的幸福整体状况,并对如何实现幸福河湖提出了建议,为幸福河湖建设评价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支撑。

大会共设置三个议题,一为“旱涝灾害的应急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今年以来全球各地水旱灾害频发,如“7·20”河南特大暴雨、台湾地区春季百年大旱等。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台湾地区水利主管部门、新北市水利局等单位的专家分享了大陆长江流域及武汉市、台湾地区的防洪抗旱和新北市海绵城市建设案例,讨论了极端气候对未来水利工作的挑战,分享了旱涝灾害的应急管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提出要加强流域和城市洪涝灾害防御及应急救灾管理体系、跨域整合及韧性思维、通过开源、节流、调度、备援等策略,以韧性防灾打造不怕水淹、与洪水共生的城乡环境。两岸专家一致表示,危机就是转机,各项水问题也是发展机遇,为我们提供了孕育下一代水利技术和水利工程师的契机。

议题二为“气候变迁下的智慧水利建设”。来自淮河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台湾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分享了在智慧水利领域的最新进展。总结了淮河流域在数字流域、智慧防洪决策体系以及洪水三维演示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台湾地区以区域为单元运用智能科技提升供水服务水平的做法,以及基于大数据开展的强降雨实时淹水预报洪涝预警技术、人工智能在低影响开发暴雨管理与城市规划中的应用等。专家们对立体感知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应用支撑平台、智慧应用系统、技术保障体系等智慧水利构建提出了建议。

议题三为“双碳目标下水电绿色发展”聚焦两岸水利节能减排成果。来自中国水科院、台湾地区中兴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介绍了大陆地区的分布式风能太阳能供水技术,以及抽水蓄能电站在台湾地区的应用现状与前景。专家们建议利用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通过关键设备研发、机组系统集成、供水模式研究以及决策系统开发,形成分布式风能太阳能供水技术,同时亦需建置储能设施以稳定电力系统,规划设置新设抽蓄水力电厂。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