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产业链升级的数智化趋势

2021-10-29 17:01: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产业链协同及企业商业创新面临哪些数智化机遇和挑战?如何建立跨场景、跨产业链、灵活创新的新型数智化平台?

10月24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主办的产业链升级的数智化趋势暨商业创新平台(BIP)支撑生态模式研讨会在北京用友产业园召开。

与会专家表示,用数智化助力产业链升级是顺应宏观经济、时代变局和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数智化发展经历四个阶段,现处于集团级日趋成熟,产业级萌芽阶段。用产业互联网手段重构和再造各个行业,是应对产业链升级的最佳路径。

数字化转型呈现四大共性特征

企业更要抓住新时期的发展红利,获得可持续的增长,必须突破只依赖自身增效的瓶颈和障碍,更多连接产业链的方方面面。

“我感觉现在的变化是,以前的企业可能还是偏向于,尤其我们说信息化做财务、做ERP,还是想把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做好、企业资源整理好、降本增效。”用友网络高级副总裁张成雨指出。

数字技术让企业更加清楚自身的经营状态,更加紧密地与供应链伙伴、内外部员工资源进行协同互动,进而及时发现自身和整个生态系统的问题和挑战,解决问题,提升生态系统整体的运营能力。

中国信通院政经所副所长何伟认为,过去十几年可能是信息技术创新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这样一个阶段,出现的技术名词也非常多,从过去的“云计算、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区块链”,现在又各种“量子”等等名字,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趋势,这种技术本身、新的技术组合在不断的出现,尤其是和传统领域,包括不管是工业技术也好、还是生物技术也好,这种交叉融合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这种技术的融合化也越来越明显。

“商业创新的杠杆撬动点就是数字经济。”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表示,“我们把国家电网千亿级的央企和美的这样千亿级的民企全都做了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提炼,他们的共性提炼呈现四大共性特征: 第一个共性,他们对外的特征就是连接消费者第二个共性,连接产业上下游。第三个共性,成立了智能物联网平台。第四个共性,都是在企业内部管理协同。”吕建伟指出。

产业互联网面临三大挑战

在众多数智化技术或理念中,汇集各种技术、各方力量的产业互联网,无疑备受推崇。但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吕本富认为,以产业互联网为代表的这些公司能不能产生头部企业?其实我们是表示怀疑的。

“因为经济学上有一个科斯定理,我们ERP过去管理的都是企业内部的交易,现在需要把企业从内部的管理过渡到企业外部资源,不是管产业链也罢、还是生态也罢,总之从内到外。从内到外有一个基本的套路,就需要内部的管理成本小于外部的交易成本。科斯定理,我们知道企业最重要的边界就是内部的管理成本如果和外部的交易成本相等或者大于外部的交易成本,我就外包了。现在的产业环境,你要发育成生态,是不是外部各种各样的专业类的数据库、各种各样的信任资源足够了?为什么B2C现在可以做的挺好呢?有个类似支付宝,随便买完就退货,外部的信用环节已经没有了,我才相信外部。现在的B类环境,信任来的交易成本可能还大于内部的管理成本,所以你要如果把你的信息化的管理资源外部化,可能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挑战。”吕本富说。

海比研究院数据表明:在智能网联、数字乡村、直播电商、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众多数智化新业态中,产业互联网无论在市场份额还是增幅两个层面均稳居明星象限。

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秘书长、海比研究院院长曹开彬看来,产业互联网的平台,要有领先的理念、前瞻性架构,优先场景实现;BIP 包含并领先于 ERP,表现在商业价值、技术价值和应用模式上;BIP从架构上要将产业链上下游和各生态企业连接到产业互联网上。

“目前,产业互联网所面临的挑战:一是传统的 ERP 软件无法解决企业由内部管控更多走向外部协作的需求;二是虽然数智化门槛降低,但企业部门和行业间有差距,缺少相互协同;三是从芯片到服务都有可能面临不确定的国际环境影响,国产化刻不容缓。”曹开彬说。

用产业互联网的理念连接、共享、创新

海比研究院认为,从新兴业态的发展情况来看,产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线上办公、在线教育、5G+和直播电商应用最好,市场份额高,增幅大,属于明星象限;智能网联、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微经济则属于金牛象限,此类业态市场份额高,但增幅不高,还有提升空间;自动驾驶、互联网医疗、数据要素、轨道交通、工业仿真、环境治理、大视听、车路协同、智慧农业等业态则是潜力象限,此类业态虽然当下市场份额不高,但增幅较大,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其他业态则属于孵化象限。

“中国产业聚集既有广度也有深度,基础设施好,制造水平高,具备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大多数产业面临的痛点是企业品牌力弱、人工成本增长迅速、产业信息碎片化,并且产业供需两端存在大量闲置资产。无论从哪个切入口入手,都有很大机会重构和再造产业,激发创新,实现生产力。大量案例表明,用产业互联网的理念连接、共享、创新,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丝毫不亚于消费互联网的头部企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高级研究经理汤化峻说。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