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雁”逆势北飞!哈理工教授为新能源汽车安装“中国芯”

2021-11-01 22:20: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于海洋 成方哲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于海洋 成方哲

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10月28日在京举行。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蔡蔚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他是全国93个获奖者之一,是黑龙江高校本次奖项的唯一获奖者。

蔡蔚是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黑龙江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研究”头雁团队带头人。

多年来,蔡蔚锁定一个目标:“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为此,蔡蔚在电机系统领域辛勤耕耘了40余年。电机系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蔡蔚教授就是给新能源汽车研发安装“中国芯”的知名专家。

潜心钻研混合动力汽车电机产品

1959年,蔡蔚出生于山东一户普通教师家庭。1978年考入哈尔滨理工大学(前哈尔滨电工学院)就读于电机系,获得电机专业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1999年获美国克拉克森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工学院作客座教授和高级科学家。后加入美国雷米国际公司,担任汽车与卡车启动机及发电机的首席设计师,随后升任混合动力技术总监/总工程师。这是一家北美轻型车、重型卡车的起动机和发电机领域最大的制造商。在蔡蔚带领下,雷米国际从传统的动力总成电气产品转型为混合动力汽车用驱动电机产业,成为欧美电动化汽车的电机系统的主流重要供应商。

胸怀祖国,让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蔡蔚发现,国外汽车公司会在中国采购许多零部件,但中国并没有能力生产汽车核心零部件,这给了他很大触动。当时中国汽车发展势头迅猛,面对祖国的需求和技术上受制于人的现状,蔡蔚决定回国创业。随后,蔡蔚开始了制造“中国电机”的征程。

2008年,在美工作14年后,蔡蔚在事业巅峰时期,怀揣为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零部件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梦想,与合伙人创立精进电动,一个我国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电驱动总成的领军企业。

“我的根在中国,年龄越大,家国情感就越浓烈,祖国有需求也有机会,我就要回来。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为祖国做点事情。”蔡蔚说。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异常艰辛。他们艰难地从全球范围内招到了12个员工,虽然都是学识渊博的人才,但没有人既有汽车动力总成的背景又具备驱动电机专业知识。员工来到公司第一件事就是互帮互学,懂电机的员工教大家电机知识,懂汽车的员工教大家汽车知识,蔡蔚常常坐在他们身边传授电动化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从无到有,精进电动团队是我们自己一点一点培养起来的。”蔡蔚说。

蔡蔚认为:“要做好制造业创新,除了做研发,还必须做好产业链,产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2010年底,蔡蔚带领团队在上海嘉定建成了中国第一条新能源汽车高性能驱动电机的生产线,年产能6万台,产品批量出口美国豪华增程电动车客户。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产业化的标志性事件,精进电动不仅仅是拥有了自己的电机生产线,更是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自主产业化的进程。随后,精进电动创立了我国汽车驱动电机、控制器和电驱动总成走向世界的数个第一,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重返母校,为振兴东北发力

2019年,蔡蔚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号召,“头雁北飞”,从北京来到第二故乡冰城哈尔滨,回到母校哈尔滨理工大学,成为黑龙江省实施“头雁”人才计划引进的首批国家级杰出人才、“头雁”团队负责人。

蔡蔚说:“回到哈理工的初衷,就是想和学校的资深教授、学科领域专家一起把学科做得更大更强,将电机专业与东北的企业深入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大家勠力同心一起为黑龙江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为振兴东北做点添砖加瓦的实事。”

2019年,蔡蔚牵头成立了“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中心”,该中心由哈理工、哈工大、哈工程3所高校、北京钢研总院、内蒙古包头稀土研究院2个材料研究院、哈电集团、哈东安发动机、一汽集团3个电机系统产用企业以及哈轴承集团关键零部件制造企业等9个单位组成。该中心聚集产学研用优势,引领装备制造业创新链和全供应链转型升级。如今,该中心已经在联合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区域经济合作、产品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振兴龙江和东北经济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团队在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研究领域,针对高功率密度电机对绝缘导热的新需求,研发出行业领先的电机用高导热绝缘材料、耐高温电容膜和第三代宽禁带功率半导体封装材料。团队与哈电集团建立科研和产业合作,攻关高速稀土永磁大电机专项,与哈尔滨东安发动机等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的瓶颈问题开展合作攻关,取得多项创新成果。

从北理工毕业来到哈理工“投奔”蔡蔚教授的博士后杨永喜,放弃了本校深造和企业高薪的机会。他感慨地说:“我一直是蔡老师的粉丝,能加入蔡老师团队,曾参加他领导的‘十三五’国家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重点专项,跟随他是我莫大的荣幸。虽然和蔡老师经常要加班加点,很辛苦,但蔡老师的科学精神、学术素养、工程经验、敬业奉献,都将使我获益匪浅。”

回到黑龙江仅仅两年时间,就取得了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但蔡蔚本人并不满足,“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工作环境、宽松政策和科研平台,各级领导的真诚和热情让我倍感亲切和温暖。我和我的团队必须和时间赛跑,高质高效多出成果、快出成果。”蔡蔚说:“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人民幸福生活创造蓝天白云的良好环境,让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先世界的梦想早日实现。”

(哈理工供图)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