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9亿美元!第四届进博会上国机集团完成11项协议签署

2021-11-06 22:34: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亮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11月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机集团交易分团签约仪式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作为中央企业交易团成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与合作伙伴签署11项进口采购合约,涉及高端装备、进口汽车、服务贸易、大宗商品、食品及农产品等,累计签约金额18.86亿美元。

图为协议签署现场。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国机集团携手各国合作伙伴,为装备制造行业产业升级、结构优化开展大量工作,引进大量高端装备,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927亿美元,其中进口采购额累计实现886亿美元。包括第四届进博会在内,国机集团在进口博览会上累计签约达到61项,签约金额近170亿美元,签约的多项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都得到了有效履约,实现双方共赢。

“作为我国机械工业国家队,国机集团持续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中开展务实行动,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积极引进绿色低碳、数字经济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等,推进中外合作交流,共享发展机遇。”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表示,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机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驻外机构,业务遍及五大洲。下一步,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共享机遇贡献力量,为各国企业更好地融入中国市场、拓展中国业务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据了解,本次签约的项目中,国机集团践行“双碳”战略和绿色低碳理念,携手各方共同打造山西工业碳中和研究院,促进国内工业企业推动能源改革,实现深度脱碳目标;与罗尔斯罗伊斯动力系统有限公司签署框架采购协议,进口高品质、低排放的柴油发动机、发电整机等设备,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提供更环保、更绿色的电力保障,双方还拟加大在天然气、生物质气等领域的合作,为绿色低碳社会建设提供清洁能源。此外,国机集团还在引进先进高端设备,助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护航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签订多项进口项目协议。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