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读书月”里品读家国情怀

2021-11-14 17:42: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朱宝琳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宝琳

近日,天津大学学生会围绕《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开展读书接力,拉开了学校秋季学期“读书月”活动的序幕。

学生们在天大图书馆“七星灯火”书房内学习。天津大学供图

天津大学自2016年以来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以“读懂中国,理解世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读书教育。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全校各学院加强读书空间建设,添置《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经典原著,在书院、书屋、读书角等处积极开展师生共读,重温峥嵘岁月,聆听时代强音。

周末吃过晚饭,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王潇洒走进学校郑东图书馆的“七星灯火”书房开始学习。他说:“这里的读书氛围浓厚,经常满座。”为了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天津大学将原有自习室改造为“七星灯火”书房。书房兼具通宵自习室和晨读室的功能,设有座位213个,开放时间为每日17点至次日10点。

书房取名为“七星灯火”,体现着天大师生绵延赓续的家国情怀。抗日战争期间,北洋大学“西迁播火”,学子们在七星寺分院潜心苦读,不分昼夜,教室里的点滴灯火长夜不息,留下“七星灯火”的故事。如今,装饰一新的“七星灯火”书房通过布置图片、画作、实物等资料与场景,激励新时代的天大青年,继续弘扬天大品格,承担兴学强国使命。

今年7月,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冯骥才先生的新书《天津文化地图:热爱我求学的城市》正式出版。学校以迎新季、新生教育年为抓手,引导学生们热爱脚下的土地,汲取成长的力量。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等活动,邀请包括剪纸、面塑、葫芦砑花、船模、叶雕、纸版画、风筝等艺术领域的十位天津民间艺术家走进团支部、走进书院围合,带领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此外,天津大学持续提供“你选书,我买单”的个性化借阅服务。师生们可在“芸台购”平台下单借购新书,先睹为快,购书费用由学校承担。待借阅期满后,读者将所购书目归还至图书馆即可。

学校加强“英华讲坛”“北洋大讲堂”“知学”等品牌建设,持续开展经典导读课、读书会等选修课程,积极参与“书香天津”全民阅读等活动,让书香遍满校园。

“热爱我求学的城市”,天大学子近距离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制作流程与工艺。天津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