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全面发展生态经济战略研究成果获高度肯定

2021-11-16 22:39: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11月14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海南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南战略院”)立项的海南省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南省全面发展生态经济战略研究”顺利通过结题评审,课题研究成果获得多位院士专家的高度肯定,被认为是对海南以及国内生态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此外,根据课题成果凝练的报告《关于海南省发展绿色消费的建议》获得海南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建议相关部门成果吸收转化。

海南大学供图

担任此次课题评审的专家组成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海南大学教授、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董勤喜等。刘大响院士认为,该项目提出了促进海南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将引领我国生态经济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发展,研究成果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科学性。

据悉,海南战略院于2019年立项该课题项目,意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为海南生态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促进生态经济成为海南主导经济形态。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为该课题项目总负责人。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立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员、教授王松霈等为项目指导专家。

如何把绿水青山所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课题研究提出建议,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生态经济。基本手段包括一个理念,坚持“绿色、循环、低碳”;一个清单,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八项任务,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落实废弃产品回收,构建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等。

记者了解到,该课题组由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南省发展战略学研究会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成,国内经济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历时2年,跨越多省,面向未来,从生态旅游、海洋生态、生态农业、低碳产业、生态房地产、社会生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等8个方面进行了研究探索,最终形成9份报告共30万8千余字。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