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交通软科学研讨会在长安大学召开

2021-11-24 21:15: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韩月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韩月

11月20日,以“面向交通强国的交通软科学”为主题的第一届全国交通软科学研讨会在长安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哈工大、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苏州大学、长安大学以及湖南、山东、陕西等全国20多个省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云集古都西安,共话交通强国。

长安大学宣传部 供图 

此次会议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史志与文化工作委员会、长安大学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会议以线上线下形式同步进行。长安大学副校长贺拴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时期,交通行业迎来新发展,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城市人口膨胀带来的日益庞大的混合交通流等一系列交通“软科学”新问题,迫切需要学界业界加以解决。长安大学在交通运输学科具有很强的优势,也是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在“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和改革中,逐渐形成了以“交通软科学研究”为特色的学科融合创新研究。长安大学希望借本次软科学研讨会,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敏也先后致辞,表达了对交通软科学研究事业关心和支持。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公路学会交通史志与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韩亚楠宣读了“首届交通史志与文化读物”优秀成果获奖作品,获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刘杰发表了获奖感言。

本届论坛搭建了该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平台,与会嘉宾集思广益,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交通领域的软科学问题,为增强我国的文化自信,加快交通强国的建设步伐提供了高水平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