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投入运营

2021-12-21 15:14: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宇航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杨宇航

21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获悉,由区科技厅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共建的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近日在拉萨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数字西藏建设向前迈出关键一步。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创新型西藏,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围绕建设创新型西藏,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开展了多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建设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就是重要内容之一。

据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介绍,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建成后,将重点围绕青藏高原科学数据管理、大数据技术、模拟计算等领域开展研究,深入挖掘青藏高原科学数据应用价值,服务第二次青藏科考等重大战略任务,为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防控自然灾害、优化产业升级等提供决策支撑,助力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如何运用好该平台?怎样更好地发挥该平台的作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表示,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一定做好“国家队”,办好“国家事”,尽好“国家责”,“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西藏分中心在未来的工作中,会持续服务好‘把青藏高原打造成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需求,服务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服务青藏高原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服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服务西藏自治区数字经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该分中心已从国家中心同步2771个数据集,约30TB数据,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