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国内唯一伞虎现身纳板河保护区

2022-01-18 22:55: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典 赵汉斌

陈典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记者18日从云南省林草局了解到,近期,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的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技术人员在区内纳矿小寨附近开展日常监测时,观察到一只奇特的带翼膜的爬行动物,经确认为版纳伞虎。

版纳伞虎 图片来源: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版纳伞虎是中山大学王英永教授团队于2016年发表的新种和中国新记录种,是迄今为止伞虎属在中国境内唯一发现的种,并且将全球伞虎属从8种扩充到了9种,结合模式产地被命名为版纳伞虎。版纳伞虎的发现,不仅刷新了伞虎这个热带属已知分布的最北界限,也使我国分布的能够滑翔的两栖爬行类增加到了3个属。

此次纳板河保护区内发现版纳伞虎,不仅丰富了保护区的物种多样性,也表明随着保护政策落实和保护力度加大,区内的生态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纳板河流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按小流域生物圈保护理念规划建设的多功能、综合型自然保护区。1991年7月经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0年4月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