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充电宝”为冬奥送“绿电”

2022-02-24 21:58: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素材来源:国家电网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有世界最大的“充电宝”之称。

这块“充电宝”是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的“好兄弟”,作为北京冬奥会绿色能源重点工程,它们共同服务于“零碳冬奥”的目标。2013年5月,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工,首台机组于2021年12月底投产发电。它在建成后的首要任务,是为冬奥会输送清洁能源以及保证赛事用电安全。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强大的储能能力,工程有上、下两个水库,落差425 米。在用电低谷时,使用多余风电和光电将水从下水库抽至上水库,相当于储存电能,在用电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同时,工程具有良好调节性能,可以有效提高系统调峰能力。它将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提高京津冀电网的储能调峰能力。

这块“充电宝”还能促进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据悉,它每年可消纳过剩电能88亿千瓦时,年发电量66.12亿千瓦时,可满足26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年可节约标准煤48.08万吨,可减少碳排放120万吨,相当于造林16000公顷。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