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增粮,云南的这张“成绩单”不简单

2022-03-22 21:03: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将粮食安全作为“两个底线”任务之一,明确要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大国粮仓”、端稳14亿中国人的自己的“饭碗”,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上月,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着重关注了粮食。

为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展战略,一个月后,在昆明举办一场的科技增粮成果展让人备受鼓舞。

滇产稻米产品。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摄

“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加大粮食品种选育和技术研发力度,仅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就选育研发稻类、玉米、麦类、马铃薯等粮食作物新品种新技术110余个(项),其中,41个新品种入选云南省主推品种、16项技术入选主推技术,年均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成果超过3800万亩;粮食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超过2000万亩。

“2021年,云南省打赢‘十四五’粮食安全第一仗,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了‘三增’。”云南省农科院副院长张跃彬告诉记者。

“云科粳1号”等自主培育的旱稻新品种,不仅增产、节水、省肥,还米质好、适宜性广;而抗病性突出、丰产稳产性好、耐瘠薄能力强的我国西南地区唯一绿色品种——“云瑞408”玉米新种也在这里诞生;云薯902、云薯304、云薯108等马铃薯新种在西南地区广泛种植,把一块块冬闲田,变成了一个个“聚宝盆”。

一项项水稻节水抗旱栽培技术、优质绿色高效玉米栽培技术、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让人眼前一亮。

22日当天,云南省农科院筛选介绍稻类、玉米、麦类、马铃薯等19个(项)优质高产高效的新品种新技术,其中抗旱高产优质稻作新品种8个、稻作高产高效栽培技术4项,优质绿色高效玉米新品种新技术成果4个,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成果5项。

云南省农科院选育的节水抗旱稻“旱优737”。 邓先能研究员供图

“好种子,就是农民朋友和粮农企业掌中的‘金种子’。”云南省临沧市科技局局长李进学说。一项项简明又不简单、科学而有实效的新型农业技术,正普及到千家万户,成为七彩云南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的务实抓手。

“针对西南山区粮食安全需求等科学问题,我们以陆稻高产优质改良为目标,广泛应用和引进陆稻资源及品种技术,解决了区域自有资源抗旱及抗病性差、育种手段单一等问题。”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李小林研究员说,该院创新育成的“云陆142”等一批陆稻品种,在云南及周边国家推广应用;同时,研究形成“水改旱”陆稻直播、陆稻玉米规范间作等新技术,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超过100余万亩。

据悉,2022年,云南省将继续以“科技增粮”为抓手,提升主要农作物良种生产能力,加快粮食作物良种良法推广,进一步提升粮食良种覆盖率、绿色防控覆盖率和综合机械化率,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6287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93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