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讲开学第一堂廉洁课

2022-03-02 18:51:2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孙理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孙理

3月1日,哈医大纪委录制的由该校纪委书记韩延平讲授完成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廉洁教育视频课程,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教学信息平台上线。该课程作为哈医大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堂廉洁课”,是哈医大厚植廉洁文化、传承廉洁风范的重要举措,也是哈医大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哈医大纪委创新廉洁教育形式,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通过纪委书记走上讲台讲授开学第一堂廉洁课,做到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情操砥砺思想,培养医学生廉洁自律道德操守。

视频课程截图

课程分为党的百年纪律建设史回顾、党的纪律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和对医学生的希望与要求三个部分,通过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百年纪律建设史进行详细梳理阐释,塑造医学生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组织学生观看现场

课程上线后获得哈医大同学们的热烈关注。上线首日,课程点击量就达到3400余次,受到本科和研究生的广泛好评。学习该课程的同学普遍反馈,“课程梳理了党的纪律建设史,信息量很大”“很多内容都有翔实的史实和数据,还有典型案例穿插其中,韩老师的讲解很生动”“通过学习,我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正是缘于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作为医学生,也应该在未来的工作中严谨求实,廉洁自律,脚踏实地为患者解除病痛”

课程讲授者、哈医大纪委书记韩延平说:“廉洁文化建设是哈医大党委和纪委一贯坚持和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这次视频课程,是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开展医学生廉洁教育‘进课堂、进书本、进头脑’的一次有益探索。廉洁教育视频课程对医学生,应是‘一粒风纪扣’,不仅是警示、是教育,更是关心、是呵护。严管就是厚爱,不仅体现在对工作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监督和教育,也体现在对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哈医大学子的嘱托和教诲。医学生应当有一身光明磊落的正气,要行得直,坐得端,立得住。通过廉洁教育视频课程,提高医学生抵御社会不良风气侵蚀的能力,塑造医学生伦理品德,为我们的医疗卫生事业带来‘源源活水’。”

(哈医大供图)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