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圣常逝世

2022-03-21 10:22:57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岳怀让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方面获悉,著名物理海洋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文圣常,于2022年3月20日在青岛逝世,享年100岁。

公开资料显示,文圣常出生于1921年11月,194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任广西大学、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山东大学、山东海洋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曾任山东海洋学院院长。

文圣常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奖励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海洋学科组成员及组长;曾任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中国委员会主席、世界洋流试验计划中国委员会付主席、《中国科学》D辑顾问编委,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曾培养我国海洋科学在国内第一个取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199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海浪谱的研究中,文圣常先生避免国外盛行的纯经验方法,采用解析的方法导出风浪频谱和方向谱。谱中的参量包括一个“尖度因子”,一方面反映风浪的成长状态,一方面能有效地描述谱形,既便于理论研究的应用,也便于拟合观测资料。此项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

文圣常院士的上述有关谱的研究成果,为在“九五”攻关项目中研制更完善的预报模式提供了基础。文圣常先生撰写的《海浪原理》和《海浪理论和计算原理》,在内容、范围、系统性方面,可与国外同类型的专著相比,为国内海洋科技界和高等学校较广泛应用的参考书和教材。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