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秆、葡萄枝叶微贮变废为宝!这项技术获兵团八师推广

2022-03-31 21:45: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新峰 孙耀强 朱彤

通讯员 王新峰 孙耀强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3月31日,来自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消息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在师市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优质乳品生产基地和优质肉产业基地中,将积极推广由该院孙新文团队和张凡凡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试验研发的棉秆、葡萄修剪秧微贮技术。

棉花秸秆、葡萄修剪秧微贮技术,是该院孙新文、王新峰团队和张凡凡团队,经过多年的探索试验,从微生物菌种中分离纯化出十余种菌种再优化组合,利用这些复合菌加以辅料配方,经过裹包和窖池发酵,即可实现棉花秸秆、葡萄修剪秧饲料化利用。其中棉花秸秆微贮关键指标游离棉酚含量均降解到≤100mg/kg,远低于国家GB/T13085饲料卫生标准牛羊饲料中游离棉酚含量≤500mg/kg的标准;粗蛋白质≥9.50%,高于玉米秸秆、麦草和稻草等。

专家调研。 王新峰 摄

2019年12月至今,该团队在南北疆的地方和农场连队指导企业或养殖户生产棉花秸秆微贮饲料11万吨,全部投放市场或自用。因该产品价格低廉(低于青贮、黄贮饲料),可有效替代青贮,提高养殖效率并节约养殖成本20%以上,不仅可以极大节约饲草料用地,而且可以减轻放牧压力,促进传统放牧向圈养模式转变,市场前景广阔,极大激发了企业和养殖户的生产和扩繁积极性。2020年5月至今,团队组织试验生产葡萄修剪秧发酵饲料3000余吨,在八师石河子地区投入使用,效果良好。

收割微贮棉秆。朱跃平 摄

孙新文和王新峰副教授称,实施棉花秸秆、葡萄枝叶机械化收割加工及循环利用技术,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人工作业的劳动强度,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时,将棉花生产废弃物和修剪下来的葡萄枝叶转化为优质饲草资源,变废为宝,可以推广舍饲圈养,有效解决草场超载放牧的问题,既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又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发展,可实现农业生产的良性循环。

微贮棉秆机械打包。 王新峰 摄

据悉,近年来,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整合资源,大力推进教师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凝练了“棉区牛羊健康养殖”为特色的发展方向。在孙新文、王新峰团队和张凡凡团队南北疆推广棉花秸秆、葡萄枝叶微贮饲料化利用的基础上,集合繁殖育种、营养调控、疫病防控、疾病诊疗、养殖管理、粪污无害化处理等技术,加快学科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区域形成种—养—加一体新的绿色循环产业链,达到牛羊养殖增量、棉田产出效益提升、农牧民增收,实现产业兴旺、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