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护肤!南农科研团队培育“产业金花”

2022-03-08 13:22: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俞佳宁 许天颖 郭嘉宁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通讯员 俞佳宁 许天颖 郭嘉宁

早春三月,烟花如海,百合进入了最适合种植的时期。近日,在占地120亩的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百合研究与产业化中试基地里,该校园艺学院教授滕年军正指导研究生开展百合育种、百合新品种性状评价、百合栽培等研究,基地农民正忙碌着种植百合,为5月即将在这里举办的百合文化旅游节做准备。

百合是《中国药典》明确记载的药食同源植物,具有明目去火、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等功效,常被加工成百合干、百合精粉等。

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滕年军。南农宣传部供图

滕年军介绍,百合是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花卉之一,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种植观赏百合的亩效益可达到2-3万元,甚至更高,而这只是百合在第一产业的经济价值。此外,国内多地每年都定期通过举办百合文化旅游节来吸引游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现今,在南农,百合产业又转上了美妆这一经济快车道。

近期,滕年军团队和南农大全资企业、江苏南京农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开公司”)联合推出一款百合护肤产品,包含水、乳液、面霜、精华和眼霜全套产品。

科开公司负责人介绍道这套护肤品添加了从百合鳞茎中提取的百合多糖及其他活性物质,经过实验室十几道工序提炼萃取,最大程度保持百合活性物质的纯度;产品套装中所使用的百合,是南农百合科研团队自主育成的新品种,多糖等抗衰老活性物质的鳞茎是由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效栽培技术培育成的,新品种中的抗衰老、美白等功效的活性成分比传统百合平均高了50%左右。

南农百合科研团队规模约20人,团队现拥有1个20余亩的“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百合研究基地”,该基地2021年成为了江苏省省级作物种质圃(百合),保存各类百合种质资源500多种;建有1个百亩的“南京农业大学八卦洲百合产业化中试基地”(简称“百合岛”),并在全国多地建有10余个百合产业化示范点。

据南京农业大学资产经营公司党支部书记夏拥军介绍,“南农印象”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品牌,已先后推出菊花衍生品、有机大米等系列产品,百合护肤产品也是继菊花衍生品项目产业化以来,倾心打造的第二朵“产业金花”产品。

滕年军表示,未来,百合科研团队将持续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继续开展功能性、耐热和无花粉系列百合新品种的育种、种球繁育和栽培关键技术的研发。此外,还将进一步加大百合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和产业化进程,将百合花打造成农民的“致富花”和“乡村振兴之花”。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