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黑马10个月获四轮融资 合成生物量产迎来加速跑

2022-03-15 22:15: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合成生物学被视为“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的前沿科学,其因赛道蕴含着巨大产业机会而备受关注。日前,随着行业黑马北京态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第四轮投资,国内合成生物领域多物质量产加速。

据悉,合成生物是一门融汇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基因编辑和基因测序等跨领域多学科的前沿科学,可通过设计、改造甚至重新合成新的生命细胞,其应用场景非常多,可在解决人类能源紧缺、环境污染、医疗健康、食品缺乏等问题上提供更多可能性。比如糖尿病患者每天都要使用的胰岛素药物,最初是从牛和猪的胰岛细胞中提取,现在都是用基因工程来生产。目前,不少省份已在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到有关合成生物学的规划和意见,抢先布局产业生态。但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并非一片坦途,从基因编辑到产业培育到转化应用,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和诸多需要攻克的问题。

“所谓多物质量产就是多种物质的规模化生产。”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建忠教授解释,目前国内大部分合成生物学公司的产品都处在研发阶段,还未实现规模化生产,少数企业也只实现了单一产品的规模化生产。

北京态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为科研出身的95后张志乾,拥有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临床医学背景。2017年,怀着对“生物时代”的信仰,张志乾与几位博士在校外租赁实验室,以“生物制造量产”为目标组建研发团队。2021年,张志乾带领团队在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内率先实现多种物质量产,并在10个月内完成了4轮融资,累计过亿美元,且实现公司正向盈利,目前暂时关闭融资通道。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