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主题教育活动强管理增效益

2022-04-15 22:57: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海燕 邓芸 朱彤

通讯员 吴海燕 邓芸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今年一季度,乌鲁木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乌石化)产量、加工量指标飘红,公司累计原油加工量159.81万吨,同比增加8.79万吨。“价值创造”箭头向上,实现近三年最好盈利水平,同比增长57.66%。

这是乌石化通过主题教育强管理赋能提质增效带来的效果,成绩亮眼。

“‘强管理’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举措,一定要紧紧落实到实践中,与生产经营核心工作相结合、与业绩指标紧密结合,通过主题教育提升管理水平,从而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秦本记道出了赋能密码。

乌石化把“转观念、强管理”作为“转观念、勇担当、强管理、创一流”主题教育活动的基础,组织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活动,用观念转变推动思维革新,以思路变革引领管理提升,让这个有着47年发展历史的老炼化企业展现新发展格局。

固本强基 从严从细为强管理装上“推进器”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比安全、比平稳、比增效、比降本”……乌石化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强管理上台阶,内容随着形势和任务变化与时俱进、深化拓展,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促进公司经营效益提升。

抓思想破局,凝心聚力促发展。在乌石化各层级主题教育宣讲中,“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EVA大于零才算是创造价值”等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共识,市场思维、效益意识、营销策略、服务理念深入人心。2022年,乌石化从基建、采购、人力、生产、融资和非生产性支出等六个方面细化分解降本关键指标,一个目标齐发力,一门心思抓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

抓节能减排,助推绿色企业加速前进。乌石化各基层单位紧密关注水、电、汽等关键指标的变动情况,通过生产过程中的细节管控实现节能降耗。热电生产部化水车间通过给管线做“小手术”,让交换树脂冲洗中产生的正洗水走“正道”,通过分质分用,使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仅三个月,节水4.1万吨,创效29.09万元。

抓关键指标,精准对标出更大效益。“关键指标”管理成为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落细的切入点,乌石化抓好装置“四率”管理,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的局面。炼油厂通过开展能耗对标,细化能耗管控,提高蜡油和铂料的直供比例,实现炼油综合能耗的下降。炼油厂总工程师殷纪国说:“通过化工材料管控‘一剂一策’,合理优化装置加注化材用量,像做手术一样精准‘切割’不必要成本,预计此项措施全年可压减三剂成本近2000万元。”

压实责任 精益管理为强管理装上“加速器”

“强管理”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举措,主体是乌石化全体干部员工。乌石化以“质”“效”双增、价值创造为主线,积极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五提质、五增效”相关措施及要求,进一步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专项行动,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一厂一策”“一车间一策”不同层面的各项指标的提升,实现公司由生产型向经营型、效益型转变。

压实管理责任,聚焦生产全流程价值最大化主线。把经济盈利指标核算到每一项业务,每一次原料外购、每一个岗位班组、每一次服务,让“事前算赢”成为乌石化广大干部员工的行为习惯。乌石化生产技术处处长蔡海军介绍:“炼油和芳烃综合商品率提升0.3个百分点,全年就能多创效1380万元。”

压实经营责任,在生产过程管控上,优化排产,以最佳计划、最佳方案实现最大盈利。今年以来,乌石化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使用APS等软件,将管理思想、财务思维、成本思维融入生产经营计划和生产过程管控,推动APS在经营决策、装置运行管理中落地见效。一季度,乌石化特色尿素产品热销天山南北,创效71万元。

红色引擎 基层党建为强管理装上“催化器”

“成功啦!”阳春三月,乌石化研究院刘珂和夏桂红两位技术员的研究成果破解了原油乳化严重、影响后续生产的难题。研究院创新党建管理模式,党员干部踊跃参加攻坚项目“揭榜挂帅”,顺利收获第一项研究成果化解生产难题。

这是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基层党组织生根发力的一个缩影。在主题教育大讨论的春潮涌动中,“党建做实就是生产力”引起干部员工的共鸣,一项项举措密集出台,汇聚成这个春天最强大的“红色生产力”。

推进管理提升,要有更加创新的勇气。今年以来,乌石化一线技术人员通过应用软件进行生产调优和故障诊断,通过模拟流程系统摸索最佳工艺条件,找到工艺参数与经济效益的最佳匹配,避免运行装置优化调整过程造成的工艺波动和产品质量变化,最终实现节能、降耗、增效的目的。

推进管理提升,要有更加担当的勇气。乌石化公司通过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党建+生产”的创新管理方式,各基层单位纷纷点燃“红色引擎”,激活基层强劲动力。炼油厂炼油一车间先后两次被集团公司授予“百面红旗”单位,这个车间围绕安全生产、工艺运行、设备管理、培训提升等四个方面,推行“党员积分制”,开展了创先争优红旗手评选活动。

推进管理提升,要有更加实干的作风。在主题教育宣讲中,乌石化要求全员树立“企业不创效就没有生存价值”的理念,“做精做细、做优做特”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炼油一车间党支部书记刘鑫说:“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是一车间的光荣传统。强管理,就要紧盯关键指标出实招、求实效,在重点难点问题面前勇于‘破冰’敢于‘亮剑’。”

潮头登高再击浆,无边胜景在前头。主题教育活动激发起强劲活力,引导广大员工投入到全力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的行动中,让乌石化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手握主题教育的赋能密码,乌石化正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扬帆起航。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