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慕课西行” 渝疆学子一起“云”上课

2022-04-16 22:01: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这种‘云’上课的方式很新颖,在课本之外还做了拓展,是很宝贵的一次课程体验。”4月15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沉浸式教室,新疆财经大学工程造价专业的大二学生杨爽在大屏幕对面激动地表示,她希望考上重庆大学研究生,这次课程让她更加坚定了目标。

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出,实施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攻坚行动,打造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三角”,实施“慕课西部行计划”2.0,基于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步课堂”“克隆班”等方式,通过智慧教学平台、智慧实验室等手段提升西部的教学水平。

早在本学期开学时,重庆大学便与新疆财经大学、塔里木大学通过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平台建立联系,开展了“慕课西行”云端交流会,探讨教学模式、培养方案设置、“同步课堂”教学主题及课程建设经验等内容。

4月15日,重庆大学与新疆财经大学同步共上《工程经济学》课程。单倩澜/图

“本次《工程经济学》课程是两校在‘慕课西行’框架下首次开展异地课堂同步直播讲授。”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介绍,重庆大学和新疆财经大学依托智慧树在线平台,让100多位同学跨越近3000公里的距离一起上课。

“今天上课的是两所学校工程造价专业大二的学生,所以我们选择了工程管理类本科专业必修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工程经济学》,将分成三个专题来讲。”授课的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向鹏成教授介绍,重庆大学工程管理类专业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门课程通过40多年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以及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

除了《工程经济学》之外,重庆大学还确定了生态学院《城市生态学》课程作为学校首批参与“慕课西行”的项目,将分两个专题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杨永川教授和生态科学与工程系钱深华副教授进行讲授。

“我校积极探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中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在2013年就发起成立了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现已建成150余门在线慕课,其中30门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所有资源均在网络平台与西部乃至全国高校资源共享。”李正良介绍,重庆大学今后将继续推广此类形式的在线课程,重点面向对口高校和西部地区课程资源紧缺的高校,结合对方需求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