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全面展开“攻坚拔点”行动

2022-05-14 19:54: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晓康 过国忠

马晓康 科技日报记者 过国忠

5月14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江阴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指挥部获悉,5月13日0-24时,该市新增阳性感染者16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些新增感染人员,均已按要求转运至无锡市定点诊疗机构,涉及病例居所、工作场所、经停的重点区域已迅速落实管控措施。

马晓康摄。

江阴此轮疫情呈现向好趋势

“面对新的疫情形势,江阴坚决贯彻省、市决策部署,本着对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和城市安全负责的态度,及时调整优化相关防控举措,力争尽快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晓妮说。

据介绍,江阴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硬隔离封控措施,区域内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对因就医等紧急情况确需外出的人员凭村(社区)证明落实闭环管理。

全市其他区域按照管控区进行管理。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错时取物”措施。所有村、社区及公共场所严格实行查验式管理。

经初步流调显示,目前江阴新增感染者活动轨迹主要集中在江阴市周庄镇。自8日以来,该市无确诊感染者,新增阳性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且发现感染者人数已持续多日呈下降趋势。

这体现出江阴疫情外溢传播风险已得到关键性的控制,社会影响面也正在快速缩小,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在无锡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相关专班负责人看来,当前,江阴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虽然新增感染人数在快速下降,但仍存在“反弹”“外溢”风险,防控工作容不得丝毫懈怠。

无症状感染者不容易被发现

“江阴要认真复盘疫情以来所有重点人员数据,分析研判流调溯源、转运隔离、赋码转码等全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尽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真正做到底数清、位置清、情况清、状态清。”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13日在江阴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连续召开专题会议上说。

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相关专家认为,新冠病毒狡猾,变异病毒更隐秘,传染性更强,传播速度也更快,尤其无症状感染者,不容易被人发现,需要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观察中特别警惕和格外重视。

据无锡市人民医院检测队队员介绍,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给加速“清零”带来更大难度。在核酸动态检测结果中的表现,有的送检样本时而阴性,时而又呈阳性,变化不定,须经过多次检测才被检出确诊阳性。

相关专家提出,当前要清除江阴疫情风险,必须进一步进行科学综合研判,坚持“以快制快、以快制胜”,锁定重点范围人群,采取更加严管细筛的措施。这是清除潜在风险最后“一公里”、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重中之重工作。

江阴市公安局君山派出所供图。

集中力量加快拔“大点”清“小点”

据介绍,13日开始,江阴在省市全力支持和专家组指导下,聚焦重点、聚集资源,全面展开“攻坚拔点”行动,巩固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效,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切实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歼灭战。

目前,该市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所有集中隔离点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和配备人员,落实“三区两通道”和全过程闭环管理措施,严防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江阴市周庄镇是此轮疫情的源头,其中华宏村是疫情的高发区。自5月3日发现多例感染者来, 至今处于封控之中,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坚决防扩散、防外溢,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

杜小刚提出,周庄镇要集中力量拔“大点”、精准施策清“小点”,坚持严管快筛快调快隔,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数据比对,持续开展“扫街”“扫楼”等行动,确保重点人员应检尽检、应转尽转、应隔尽隔、日清日结。

要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织密巡防管控网,严控严管人员流动,实施居家健康监测每日上报制度,加强环境整治、公厕和转运车辆消杀,切实消除病毒传播风险。

要进一步规范核酸检测流程管理,全面梳理“应检未检”人员,尽快研究制定赋码管控规范,采取名单制、日报制,严格落实居家隔离、跟踪管控。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