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春力量

2022-05-11 00:53: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雪

科技日报评论员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百年前“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呐喊、一大批进步青年的觉醒、无数年轻人为救国救民挥洒的热血,青春的涌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中国青年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把青春献给祖国;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觉担当重任,脱贫攻坚、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疫情防控、奥运竞技……青春的力量,始终鼓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自强不息!

百年前赴后继,青春一脉相承。中国共青团自成立起,就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作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团结带领中国的青春力量投身党和人民事业中,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尽情绽放蓬勃的朝气。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百年梦圆,风帆再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进,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正需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奋勇争先,跑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接力赛的关键一棒。共青团作为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为理想信念而奋斗的先锋组织,要为党育人,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汇聚起推进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青春力量。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广大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追逐远大的人生理想,勇担时代的家国大任,用奋斗的汗水与青春做伴,用无悔的青春成就无悔的人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