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在大理启动

2022-05-21 18:55: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21日上午,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大理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在大理市启动

此次科技活动周,将从5月21日持续至28日。21日当天的科普集中示范活动,共有79家单位参展,设立展位120个,内容涉及生物多样性、无人机驾驶航空器、5G智慧工业、现代农业示范等各领域科技创新成果,健康科普活动、科技为民服务以及科普知识展示等。21日晚,还将在大理州博物馆举办“科学之夜”活动,组织科普互动、科普文艺和科普宣展,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提供科普“大餐”。

与此同时,全省范围将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省级科普基地、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将对公众免费开放。

在启动仪式上,云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学勤表示,科技活动周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群众性科普活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题是“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将全面展示全省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等政策,聚焦“双碳”、生物多样性保护、数字云南建设等重大战略,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决心,让社会公众在参与活动中感受科学、理解科学、信任科学,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到创新型云南建设行动中,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大理州是全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这里是云南悠久文化的历史根脉、山川风貌的缩影、对外开放的窗口,有历史文化的底蕴、美丽山水的底色、区域资源的底气。

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介绍,近年来,大理州重点围绕先进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产业发力,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为大理州绿色发展首席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兆云为大理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首席顾问,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一起成立了中国东盟工业级5G创新应用(大理)研究院,建立上海交大洱海研究院、云南大理地热能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洱海流域古生村科技小院,实施了一大批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科技项目,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效益共赢,为洱海高水平保护和产业高质量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当前,大理州正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服务,出台了人才新政,全力营造创新创业新生态,努力建设全省一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目前,大理州以构建“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聚焦产品产线培育、产业主体引进培养、应用试点示范等数字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植更多科技型企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以创新驱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全社会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竞相涌流,努力把科技创新“核心变量”转化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增量。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作为宣传党的科技方针政策、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增进科技交流、培育创新文化的重要平台,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始终坚持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贴近社会公众实际需求和日常生活,不断创新形式与内容,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