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海”播撒绿色希望——全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建设纪略

2022-06-02 13:3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受吉相 王成凯 朱彤

通讯员 王成凯 科技日报记者 朱彤

6月2日,塔里木油田沙漠公路零碳示范工程建成投产,新建的86座光伏发电站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落户”,万余块太阳能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将阳光转化成电能抽水灌溉,为绵延436公里的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提供了更加“绿色”的水源,实现公路全线零碳排放,成为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

从人迹罕至的漫天黄沙,到一座座现代化油气场站的崛起;从沙漠公路的全线贯通,到生态防护林的绿意葱茏;从柴油发电抽水灌溉,到用阳光“绿”大漠……

塔里木油田走出了一条科学治理沙漠的新路径,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改善和油气勘探开发相得益彰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挺进“死亡之海” 亘古沙漠变“通途”

对于塔里木石油人来说,“沙”一点也不陌生。1989年塔里木石油会战伊始,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积极响应我国陆上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的战略部署,会师南疆、艰苦创业,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挺进,开启了“寻找大场面、建设大油气田”的追梦征程。

喜讯很快传来,塔里木油田部署在沙漠腹地的第一口重大油气发现井——塔中1井喷出了高产油气流,展现出巨大资源潜力。

然而沙漠腹地油气勘探要想大范围展开,首先要攻克沙漠这个“拦路虎”,修建一条通往沙漠腹地的道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以其33万平方公里的巨大面积,站在了中国最大沙漠的榜首,成为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因其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也被当地人们称为“死亡之海”。

面对沙漠长距离筑路无先例、沙害的侵蚀破坏程度惊人、施工工艺和筑路材料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塔里木油田联合疆内外17个科研单位、180多名专家,没日没夜地开展室内、现场试验攻关。

历经4年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1995年,塔里木油田终于打通了盆地南北交通的阻隔,全长566公里塔里木沙漠公路全线通车,成为世界上贯穿流动性沙漠最长的等级公路,有力地促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油气勘探开发。

在沙漠中筑路难,护路更难。面对风沙对公路无情的侵袭,塔里木油田再次向沙漠宣战,在道路沿线实施生态防护林工程。无数个寒暑昏晓攻关育苗,将436公里长的林带栽种到公路两旁;沿林带布设的109座水井日夜抽水浇灌,让2000万株抗旱耐碱沙生植被深深扎下了根,牢牢缚住了“沙龙”,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成为人类治理沙漠的又一重大创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塔里木沙漠公路可谓“光”彩夺目,在436多公里塔里木沙漠公路生态防护林的夹护下,一条平坦的大道纵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北,车辆熙攘,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从沙漠腹地喷涌而出……古丝绸之路繁荣璀璨景象又一现于世人面前。

“绿色长城”纵贯南北 走出光伏治沙新路

经过17年的精心培育管护,4.7万亩的防护林植被平均高度超过2米,成活率高达85%以上,沙拐枣、梭梭、红柳等植被郁郁葱葱挺立在了沙漠公路两侧,已有超过百余种鸟类沿着这条“绿色通道”迁移栖息。野兔、沙鼠、沙等动物在此安家落户,生态小环境逐步形成。

塔里木石油人越来越清晰地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更是让塔里木油田走在石油化工企业前列的前提基础。

“绿色长廊”守护下的沙漠公路,抵御住了风沙的侵袭。也正是依托这条公路,塔里木32个大中型油气田如雨后春笋般在沙漠腹地及周缘迅速崛起。2021年,塔里木油田油气年产量攀升至3182万吨,一跃成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和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

特别是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在沙漠腹地深层找到70条油气断裂带,满10亿吨级超深油气区横空出世,形成横向百里连片、纵向千米含油的大场面,入选“2021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库车山前勘探实现全面突破,落实了克拉-深、博-大北两个万亿立方米大气区,建成了我国最大超深油气生产基地。

对塔里木石油人来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使命,保护生态环境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塔里木油田积极响应国家“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号召,在前期将沙漠公路沿线11口水源井接入网电、12口试点建设光伏发电灌溉示范站的基础上,今年完成剩余86口柴油机发电水源井光伏改造,柴油发电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30吨。这些人迹罕至的生态“负资产”,正成为“绿”的“热土”。

86座光伏发电站总装机规模达3540千瓦,年发电量达362万千瓦时,产生的电力可满足生态防护林每日抽水灌溉植被所需。

据测算,生态防护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2万吨,负碳部分可中和过往车辆碳排放,为我国荒漠治理和沙漠公路运行维护提供了“塔里木方案”,走出了一条光伏治沙新路。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续写丝绸古道传奇

落实“双”目标,塔里木脚步铿锵、知行合一,将安全绿色纳入油田发展战略,制定实施“12521”工作部署,明确“油田2025年实现达峰、204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绿色低碳发展路径更加清晰。

秉持“开发一个区块、保护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理念,塔里木油田试点建设碳中和示范区,累计在全区造林绿化483平方公里,相当于6.7万个足球场。克拉、哈得等5座矿山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轮南轻烃厂获得“绿色工厂”称号。

油田是能源生产大户,也是能源消耗大户。只要发展不减不行,只减碳不发展也不行。塔里木油田把握“先瘦身、后健体”工作节奏,以6大类清洁低碳生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大力推进绿电、余热、余压等清洁能源替代。

当前,加大钻井工程网电替代和“钻机气化”工作已成为一种趋势,二氧化碳驱油技术也在油气开发中初显锋芒。从油气勘探到开发建设,每个环节都植入了低碳基因;由末端治理转变为源头管控,“黑色”资源实现了“绿色”开发。

面对新疆的无限好“风”“光”,塔里木油田提升低碳和零能源比例,坚持新能源与油气协同发展,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清洁替代、CCUS、碳汇林业、低碳5个示范区建设,全力在“死亡之海”建立多座绿色能源“特区”,到“十四五”可累计减排二氧化碳约300余万吨。

塔克拉玛干的风沙曾经吞没了丝绸古道上的一个又一个文明。而今,昔日“死亡之海”成为“希望绿洲”的梦想已照进现实。

生态文明与油气能源一起发展,“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同成长。随着一座座油气田的开发建设,一片片充满生机的绿洲遍布荒漠,塔里木油田播撒的绿色希望,将一步步填补“生命禁区”的空白,把生机重新带回到这片荒凉已久的大漠。

(塔里木油田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